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人民日报:多策发力促“消费”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仍然是固定投资规模偏大、外贸顺差过大、货币供应过多。这些总量矛盾实际上是经济结构不合理的反映。解决这些问题,必须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把促进消费作为当前工作的一项着力点。

  决定消费的最主要因素是实际收入和预期。

近10多年来,我国财政收入每年均以20%以上速度增长,超过GDP增幅的一倍多,而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幅却总是不到财政收入增幅的一半,也大大低于GDP的增幅。所以,促进消费,首先要加快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不断提高城乡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对目前结构调整和企业改制带来的下岗失业人员,要制订优惠政策,指导和帮助其实现再就业,保证更多人有稳定持久的收入来源。要抓住农村消费的牛鼻子,提高农民的消费水平。财政政策应当把“多予”、“少取”的文章做足,加大补贴、转移支付等力度,帮助农民增收,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夯实农村消费增长的基石。

  目前,教育、住房、医疗等成本居高不下,加大了老百姓的后顾之忧,影响了即期消费水平的提高。促进消费,就要着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解决社保覆盖面较小、社保水平低等问题,逐步构建覆盖城乡、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社会保障制度,建立健全与国人生活水平相适应的医疗、教育、养老体系,抑制房地产投资过快增长和房价过快上涨,减轻居民的预防性储蓄动机,让人们愿意花钱、敢于花钱。

  近年来,信息、旅游、文化、体育、保健等新型消费逐步升温,成为拉动消费增长的亮点。促进消费,还要拓宽消费领域,清除消费障碍,不断满足城乡居民日益多层次、多样化的消费需求。比如,这些年旅游市场逐步升温,国内居民出游率已由前几年的不足50%上升到84%,特别是黄金周期间,出境游、国内游均十分火爆,但旅游市场的供给水平和服务质量却不尽如人意。有关部门应结合消费市场的新趋向新变化,及时清理落后的消费政策,规范市场秩序,营造放心的消费环境,让大伙儿的钱花得值、花得高兴。

  扩大消费关系着整个国民经济运行的平稳和协调,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相关措施配套实施。我们应该多策并举,狠抓落实,全力以赴促消费,实现消费、投资、出口协调增长,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人民日报》 ( 2007-01-08 第14版 )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消费 | 增长 | 促进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