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海南日报

建连片区84个

  在以往的印象中,文明生态村仿佛是一个孤单的美人,总被周围脏乱的村庄掩盖。然而,2006年以来,我省加大了“联片创建,向经济化、生态化、集约化升级”的发展思路,整合了片区资源,让一村之美变成众村辉映。

  海口美兰区演丰镇片区是我省第一个文明生态村片区,它包括环东寨港的演东、山尾、演中、演海、边海5个村委会、92个自然村、6000多村民。

步入这里,就像进了乡村公园,连水泥村道边的路牌都花了一番心思。原木质地,并放置犁、铁锨、渔网、船舵等农具、雨具,海边农村的乡土气息扑面而来。

  连片创建突出了该区的经济功能,这是连片创建区的最大活力。在演丰镇,红树林是一道独特的天然美景,不少人慕名而来。演丰镇抓住这个契机,结合当地400年前因地震而形成的“海底村庄”等资源进行挖掘、整合,开辟乡村生态旅游。看乡村美景、游红树林、吃海鲜,城里人乐了,村里人腰包鼓了,演丰镇的乡村生态游闯出一条致富新路,也为海南旅游增添了新鲜内容。

  除演丰片区外,其他县市也在探索把联片创建与生态旅游结合起来的新路子。2006年,文昌启动了以白鹭湖为中心的西部38个村的联片创建,同时,还在东部片区近100个村进行联片创建,力图打造“百里新村、千亩鱼塘、万亩椰林”的风光。琼海市也将万泉河沿河两岸四个镇200个村庄统一联片,创建为万泉河文明生态村长廊,形成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农家乐为一体的经济文化点。

  联片创建除了为村庄带来美丽经济外,也带来了切实的生活改善。海口羊山地区石多、干旱,农民收入一直处于较低水平。2006年,海口龙华区将羊山地区龙桥、龙泉两镇的5个村委会、20多个自然村作为扶持重点,联片开展文明生态村建设。除文明生态村专项资金外,全区乡村道路建设、改水改厕、治坡等涉农资金都向该地区倾斜。通过修路、引水,往日的荒坡变成了瓜果飘香的绿色宝盆,大大增加了农村收入。

  此外,东方、万宁、保亭等多个县市也纷纷开展联片创建活动,据了解,我省目前已形成84个文明生态村片区。

  从“一枝独秀”到“众芳吐艳”,联片创建改变了过去“先点后面”的建设模式,加快了文明生态村的建设步伐。这种同时推进的新模式,在整合、共享片区资源、节约资金、防止重复建设等方面,正显示出巨大的优越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片区 | 生态 | 创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