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取现金预约门槛:5万 与《反洗钱法》实施有密切联系

  昨天上午,芝罘区的李先生拿着存折到市区三马路附近一家国有银行想取6万元现金。但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李先生取现金额超过5万元,按照目前规定,必须提前一天预约。“听说过去只有超过20万元,才需要提前预约啊!”由于生意需要经常去银行的李先生感到很无奈。

  其实,取现金额提前预约门槛提到5万元,与1月1日《反洗钱法》的实施有着密切联系。记者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银行了解到,现在,居民在银行营业网点一次性提取5万元人民币以上,必须提前一天预约,便于银行通过反洗钱监控系统报备中国人民银行。

  不过,提前预约的手续与过去没有什么区别,市民取现前一天打电话给银行营业网点预约即可。另外,市民到银行存取款,如果在短时间内金额超过5万元的次数过于频繁,也有可能会被银行锁定有洗钱嫌疑。

  从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反洗钱法》,明确了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制。从1月1日开始,个人一次性存款20万元以上的,银行系统将会自动留下记录并上报至反洗钱主管部门。个人一次性收付现金达到20万元,或者法人其他组织和个体工商户之间金额达到100万元的单笔转账支付,也将会被认定为大额交易,并留下记录。浙江省内的银行、保险、证券、信托等金融机构将同时启动反洗钱监控。

  保险行业也首次被纳入反洗钱监控范围,不管是个人保险或团体保险,只要购买金额超过100万元,均被认定为监控对象。而证券、期货、信托的反洗钱监控,则主要是证券、期货、信托公司不能与客户直接发生现金往来,所有的投资资金必须经由银行账户。

  银行界人士指出,在绝大多数情况下,这些记录被上报不会对个人产生任何影响,更不会影响个人和企业的正常用款。不过,需要提醒市民的是,千万不要轻易地将个人身份证件转借给他人,以免被不法分子利用来开立银行账户进行洗钱。

  2006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中国反洗钱报告》,报告显示,2005年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共接收人民币可疑资金报告28.34万笔。重点可疑交易信息主要集中在我国东部和南部沿海地区、东北和西南的边境口岸地区和个别内陆省份。其中以广东省和浙江省为重点。记者 赵志杰

  编辑:傅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反洗钱 | 预约 | 5万元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