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五名中国工人在尼日利亚遭绑架 > 中国工人被绑消息

尼日利亚公布被绑中国工人名单 我方已派人营救

  尼日利亚警方公布被绑中国工人名单

  我特别小组抵达尼南部协调营救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1月6日表示,中国领导人对5名中国工程人员在尼日利亚河流州被武装人员劫持一事高度重视。胡锦涛主席、温

  家宝总理要求外交部和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领馆务必设法确保被劫持人员生命安全,全力营救。

目前,中国有关部门正积极与尼日利亚有关方面协调,全力营救被劫持人员

  环球聚焦

  汪渝

  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1月6日组成特别营救小组,前往5名中国工人被绑架的河流州首府哈考特港,与当地政府和警方协调营救工作。

  特别营救小组组长、政务参赞王雷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营救小组于当地时间6日下午4点多到达哈考特港。营救小组将与河流州政府和警方协调合作,竭尽全力参与被绑架人质的营救工作。据中央电视台报道,这5名被绑架的工人来自中国某电讯公司。根据他们在尼日利亚出入境登记的名字,尼日利亚警方称,这5名中国工人分别是肖某、吴某、巫某、郭某和衣某。

  无任何组织宣称负责

  5日凌晨,一伙武装人员在尼南部河流州的埃莫华地区绑架了中国某电讯公司的5名工人,并抢走价值数千美元的财物。目前尚无任何组织或个人宣称对绑架事件负责。笔者通过电子邮件联系了尼日利亚南部武装组织“尼日尔河三角洲解放运动”的发言人博莫。博莫说这起绑架事件不是该武装组织实施的。

  据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徐建国称,被绑架的5名中国人是在当地进行电信工程建设的工人。绑架事件发生在当地时间5日早晨5点左右,使馆方面在当天上午接到了出事公司的报告。徐建国表示,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已启动了应急机制,正在积极与尼日利亚外交部和警察部门联系、交涉,要求尼方保证被绑架中国公民能安全获释。尼日利亚强力部门已开始对这起绑架案展开调查。尼日利亚外交部常务秘书艾哈迈德说,尼政府对发生绑架中国工人事件深表遗憾,称尼方将动用所有资源,不惜一切代价全力开展营救工作,并会将营救工作的进展情况及时向中方通报。艾哈迈德还说,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对绑架事件非常关切,特别指示有关部门立即开展营救行动。目前,尼警方已加大了搜索范围和规模。

  首起绑架中国人事件

  5日发生的绑架案是当地发生的第一起针对中国人的武装绑架案。尼日利亚南部产油区的不安定局势已使这一地区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而造成这一地区局势不稳定的原因是当地尖锐的社会矛盾。

  作为西非第一大产油国,石油收入是尼日利亚国民经济的支柱。而南部的尼日尔河三角洲作为尼日利亚的主要产油区,其原油产量占尼日利亚原油总产量的90%。因此可以说,尼日利亚的大部分收入来自这一地区。但尼日尔河三角洲却没有因此而变得富裕。事实上,这一地区在尼日利亚属于经济较落后的区域。尼日利亚政府公布的报告显示,这一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很多地方没有公路,没有学校,没有水、电。2000万当地居民中,90%的人处于贫穷状态,一半以上居民每天生活费平均不到2美元。因为贫困,当地居民普遍对政府不满,认为政府忽视了他们的利益。尽管按照尼日利亚的有关规定,尼日尔河三角洲能获得比其他地区多得多的石油收入,但这些钱显然没有到达当地老百姓手中。

  此外,当地居民和外国石油公司之间的矛盾也是尖锐的。在当地人看来,西方石油公司掠夺了他们的资源,破坏了当地的生态环境,却没有提供足够的就业机会和其他补偿。当地人便通过偷窃、走私石油等手段来挣钱,然后用这些钱建立自己的武装,再以武装袭击活动逼迫西方石油公司提供更多补偿,并以此要挟政府给当地更多的自主权和石油收入。

  尼日利亚武装人员绑架外国人主要出于两种目的:索取赎金,或者是要求满足其政治意愿。前者多由当地的一些小规模的武装团体发动,也较为常见,绑架者在拿到赎金后就会释放人质。后者则是由“尼日尔河三角洲解放运动”等大规模的武装组织发动的,绑架者一般不要赎金,只要求当局释放其重要成员,或是给当地更多的自主权等。

  当地一家石油公司的安全专家分析说,被绑架的5名中国人的身份是在当地搞电信设施建设的工人,并不是当地武装组织常常瞄准的西方石油公司雇员。因此他估计,绑架者的目的可能只是索取赎金。而“尼日尔河三角洲解放运动”否认参与这起绑架案也加大了这种估计的可能性。

  链接

  2006年尼日利亚发生的几起绑架事件

  2006年11月22日,意大利在尼日利亚一石油公司的7名员工遭绑架。

  2006年11月6日,意大利阿吉普石油公司在尼日尔河三角洲地区巴耶尔萨州的一处石油设施遭遇袭击,48人被绑架。

  2006年10月10日,一伙武装分子袭击并占领了尼日利亚南部尼日尔河三角洲地区英荷壳牌公司的一座石油平台,并将60名工人扣为人质。

  2006年8月13日夜,4名外国石油工人在尼南部石油城哈科特港的一家酒吧内遭部落武装人员绑架。

  2006年7月26日,尼日利亚三角洲地区巴耶尔萨州发生一起数百名武装人员袭击意大利石油公司输油站事件,输油站40名工人被扣为人质。

  2006年6月7日,尼日利亚反政府武装“尼日尔三角洲解放运动”宣布,对5名韩国大宇建设公司雇员当天凌晨在尼日利亚南部石油重镇哈科特港被绑架事件负责。

  2006年2月18日,尼日利亚一武装组织在南部产油区发起一系列袭击,9名外国石油工人被绑架,石油设施遭到破坏。

  2006年1月11日,英荷壳牌公司4名外籍员工在尼日利亚南部产油区遭身份不明武装人员绑架。

(责任编辑:梅智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尼日利亚 | 中国工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