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西安日报

大手笔大合作 让世界重新看西安

  本报讯(记者张瑾)本次党代会上,在市统计局公布的《2002-2006年西安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成就》中,一个又一个的“片断回放”,让我们看到了西安这座古老而又新兴的城市,正在不断地拓展城市发展的新空间,正在吸引着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关注。

  大手笔西安昂首走向世界

  皇城复兴,保护遗产。制定并实施唐皇城复兴计划,启动历史街区、文物古迹以及当代优秀建筑保护工程,以明城墙为代表的顺城巷、城墙、城河、城林、环城路五位一体的环城建设工程进展顺利,成为历史、人文新西安最大的“名片”。2005年世界古遗址大会在西安召开,200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遗产保护中心落户西安。西安在古城保护方面的成就得到了中外专家的高度赞誉。

  盛典西安,影响广泛。利用唐大明宫遗址这一极为宝贵的世界优秀历史文化资源与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创意,成功举办了“超级实景文艺盛典”,在全国引起轰动,彰显了西安旅游文化的魅力,提升了西安城市影响力。

  欧亚论坛,走向世界。欧亚经济论坛重新将西安发展战略置于新丝绸之路——欧亚大陆桥的背景之下,进一步推动了西安与中亚国家的对话与合作。首届欧亚经济论坛的成功举办成为西安走向国际化的开篇之作。

  芙蓉美景,世界惊奇。投资逾13亿元、占地1000亩,建成全国第一个全方位展示盛唐风貌的大型皇家园林式文化主题公园——大唐芙蓉园。使西安拥有亚洲最大喷泉和水景的主体文化广场;拥有全球最大水幕电影和最大户外香化工程的中国第一个“五感”公园。

  雁塔广场,城市客厅。依托闻名中外的大雁塔、大慈恩寺等文物古迹和丰富的人文旅游资源,建成凸显大唐和佛教文化主题的西安大雁塔北广场,成为新西安最大的城市“会客厅”。

  领事机构,登陆古城。2006年11月28日,首次在我省设立的外交机构——泰王国驻西安领事办公室在西安中泰文化广场隆重举行开馆仪式。泰王国领事办公室在西安的正式设立,对推动泰国与陕西乃至中国西部地区的交流与合作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招商裂变,名企纷至。2005年9月12日,全球第二大内存芯片厂美国美光科技公司,在经过对国内10余个城市的综合考核后,决定把总投资额达2.5亿美元的半导体工厂建在西安,这是陕西省改革开放以来最大的外商独资项目。半年后,这一纪录又被改写。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设备制造商美国应用材料公司便将其投资达2.55亿美元的晶圆生产线及全球开发中心设立在我市高新区。

  服务外包,国家基地。2006年10月23日,西安正式成为继大连之后全国五个服务外包基地城市之一。这是利用外资、转变外资增长方式,推进自主创新,吸纳大学生就业的新增长点。服务外包业将成为西安又一张名副其实的“城市名片”。

  航空枢纽,直通国际。目前,我市民航已开通27条到达世界各主要城市的国际航线,成为中国西部拥有国际航线数量最多的城市,并成为中国第四大民航交通枢纽。

  大合作探索城市联动新路子

  西咸经济一体化走向深入。2002年底,西安与咸阳市正式签署了《西安·咸阳经济一体化协议书》。4年来,两市按照“八同”的基本思路,经济一体化进程快速推进。2005年,两市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占全省46.4%、33.8%、60.6%和52.8%。2006年9月15日,两市电话本地网并网,两市政府签订了产业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西咸经济一体化已步入“产业一体同构、城市功能互补”的新阶段。

  同陕南三市合作更加广阔。自2004年9月与陕南三市签订《加强全面合作协议书》以来,双方签订合作协议35个,对于进一步拓展西安的发展空间、扩大西安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对于汉中、安康、商洛三市加快城市化进程、推进经济快速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拉开了同陕北合作的大幕。陕北是近年来陕西省经济发展最快、最具活力的经济板快,西安是全省最大的经济体。2006年,我市与榆林、延安两市分别签订了产业合作协议,这对于陕北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促进西安工业的振兴,继而推进全省产业的优化升级,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西安 | 合作 | 城市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