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中国台湾网

台报社论呼吁加速协商促成大陆人士赴台旅游

  中新社香港一月七日电台北消息:台湾《工商时报》七日发表社论指出,正当一年伊始,希望当局主管部门积极推动,俾让开放大陆人士来台观光的宣示尽早落实,以增加台湾经济发展动能,并增进两岸民间交流与了解。

  社论说,依据台湾“交通部”观光局长赖瑟珍的资料,今年岛外人士来台旅客预计有三百七十五万人,如果加计开放所谓“第一类大陆人士”来台的二十五万人,共可达四百万人次,观光产值也可由新台币一点七一四亿元提高至一点九○六亿元,如果再加上岛内旅游产值二点二五四亿元,整体观光产值即可高达四点一六○亿元,比去年增加四百三十五亿元,成长百分之十一点七,如果不计算大陆观光客,今年的观光产值将只有三点九六八亿元,成长率仅有百分之六点五五。

  具体而言,开放大陆观光客来台,如果依照观光局预期二十五万人次,应该可以增加产值新台币一百九十二亿元。这样的“量化”经济上贡献,即使在景气热络时期,都不可小觑,何况当前台湾经济低迷,消费年成长率跌落至百分之二以下,大陆观光客来台当然成为包括旅行、饭店、餐饮、礼品业者极力争取、期待的礼物。

  社论指出,事实上,这个礼物相关业者已经期盼多时。二〇〇三年观光局拟订“五年五百万”观光客倍增计划,也就是观光客由二百五十万提高为二〇〇八年的五百万人次,旅游、饭店、餐饮、礼品业者即把大陆观光客来台视为“政府”即将提供民间的礼物。孰知,这个礼物始终迟到,转眼一年结束,当局的承诺、业者的期待,一直落空,当然,观光客倍增计划也在缺乏大陆客助兴局限下,也一直无法达成。

  观光客倍增计划不能落实,大陆客不能顺利开放来台当然是主要原因,而其结果除了“数量”上不能达成倍增计划目标外,对岛内经济的帮助也受到限制。因为,据观光局资料,五年前开放所谓“第二类”及“第三类”大陆人士来台参访,平均每人每日消费金额达三百二十五美元,高于日本旅客的二百七十六点三美元,平均消费金额高居各国家和地区观光客之首。易言之,虽然一般大陆人士,也就是所谓“第一类”大陆人士的消费能力也许比不上海外或拥有工作证的大陆人,但因为大陆经济在最近几年突飞猛进,大陆民众普遍富有,加之两岸隔阂许久,一般大陆人士对台湾充满好奇,来台观光、消费的能力及意愿普遍很高,对台湾经济的提携功能,不可忽视。何况,除了经济贡献之外,大陆人士来台参访,对增进两岸民众交流与沟通,缓和两岸紧张情势,亦应有帮助。

  社论呼吁,既然开放大陆观光客来台利大于弊,当局与对岸磋商的脚步即应加快,规划中的第三度协商近期即将展开,如果能够赶在农历春节前达成并传诸实施,绝对是真正的年度“礼物”。当然,在期待当局顺应时势及需求开放大陆人士来台参访旅游之际,我们亦要求当局相关部门做好迎接大陆观光客的准备工作。譬如,改善旅游质量。众所周知,大陆客来台旅费每日已下杀到三十美元以下,搞得在台旅游质量极差,“起得比鸡早,吃得比猪差,跑得比马快”,道尽来台旅游质量恶劣之程度。观光局日前重申,严格执行大陆观光客每人每日接待团费不得低于八十美元政策,希望能予以落实。另外,道路、饮食、购物的安全及质量亦应加强。去年南投重大车祸导致大陆观光客六死、十五伤的惨剧,我们应该极力避免,观光景点店家随意敲竹杠,以低劣物品搪塞欺骗、讹诈大陆乃至一般境外观光客的风气亦应尽快导正。

  社论最后说,开放大陆人士来台观光旅游,不但有助于提供经济动能,对增进两岸民众认识亦有帮助,我们期待主管部门加速步伐完成协商,尽快付诸实行。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大陆 | 人士 | 旅游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