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人物 > 救助故事
“交大党员”10年慈善捐款累计21万元 身份成谜
时间:2007年01月08日09:18 我来说两句

  “交大党员”依然成谜

  早报记者 陈辉楠 韩晓蓉

  默默无闻给上海慈善基金会捐款10年的“交大党员”再获殊荣。

  在中华慈善总会等三家单位主办的“中华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评选活动中,“交大党员”荣获“中华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并当选“爱心中国 第二届中华慈善人物”。1月8日至10日,“中华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将在北京举行颁奖典礼,但神秘的“交大党员”很可能缺席,因为至今“交大党员”的身份还是个谜。

  去年1月,“交大党员”就已经荣获第二届上海市“慈善之星”特别奖,但是由于一直未能证实“交大党员”的身份,“交大党员”并未出席颁奖仪式,对此,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宣传文化部部长金重愉说:“‘交大党员’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坚持帮助别人,为慈善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所以虽然我们没有找到这个人,但我们仍然决定授予他这个荣誉,希望能弘扬这种慈善精神。”

  尽管在过去的一段时间,慈善基金会和上海交大多次寻找,但“交大党员”是一个人,还是一个群体,或是一个党支部,至今仍然无人知晓。

  自1996年8月至今,“交大党员”多次向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捐款,其捐款没有规律可循,有时隔一个月就邮寄一次,有时隔三个月,捐款数额也不统一,汇款的邮局各不相同,一份份神秘捐款累计至今已有21万元。

  上海交大党委副书记郑成良表示,虽然“交大党员”的真实姓名尚未为人所知,但他的事迹深深地打动了全校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在交大校园里,“交大党员”不止一个,有更多的师生学习“交大党员”的做法,踊跃向慈善基金会捐款。

  金重愉表示,在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像“交大党员”这样神秘的捐款人不少,他们或者不留姓名,或取名“无名氏”。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胡守钧认为,社会爱心人士捐款献爱心不留真实姓名这样的方式并不新鲜,新鲜的是社会把荣誉颁给了无名人士,这在以前是不多见的。通常意义上的颁奖都是奖励人,但现在可以奖励行为,有益的举动可以带给社会更多的感召力,“交大党员”引发了更多人士的效仿就是最好的证明。

  “顺其自然”7年捐了152万

  早报记者 葛熔金

  “顺其自然”是宁波当地最著名的“隐形善人”。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昨天从宁波市慈善总会获悉,在日前揭晓的“2006年十大风云甬商”评选中,当地著名的匿名捐款者“顺其自然”获得评选组委会颁发的“特别感谢奖”。

  从1999年到2006年,有人以“顺其自然”的名义,向宁波市慈善总会累计捐款152万元。同时,还以化名向各地灾区的慈善机构、红十字会或因疾病陷入困境的个人直接捐款共43万元。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