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救急黄丝带―――爱心纽带

  前不久的一天,齐齐哈尔铁锋区南浦街道办事处化工社区的几名志愿者,正在社区巡逻时,发现206组居民安运来家的院门上系上了黄丝带。几名队员急忙赶到安家。发现安运来脑血栓复发,老伴年迈,儿女又不在身边,他们马上将老人送往医院急救,老人得以转危为安。

  2006年12月28日上午,冒着隆冬袭人的寒风,记者来到住在一栋平房里的安运来家。

  “自打有了这黄丝带,我们借老光了。老伴的命都是靠黄丝带捡回来的。”说起黄丝带,安运来的老伴特别感慨。

  安运来老两口都是一家小纺织厂的退休工人。几名儿女也都失业,又不住在一起。今年,安运来得了脑血栓,离不开人。儿女离得远,帮不上忙。周围邻居都是新搬来的。家里没电话。就在这时,社区开展了爱心互助活动,社区给安家送来了黄丝带。

  “自从社区发了这黄丝带,我已用了五六次。”安运来的老伴说。“今年8月的一天,老安发病,我刚把黄丝带挂出去。几分钟,社区的几个领导就到了,找车把老安送到了医院。平时,老安离不开人,买个药什么的,都得靠社区干部。只要到门口把黄丝带一挂,他们准到。真比儿女都亲呐。”

  说起这救急的黄丝带,还真有着不寻常的渊源。

  南浦街道办事处化工社区主任孟祥琴告诉记者:南浦街道办事处辖区位于城乡结合部,其中化工社区为平房区,居民多为下岗职工、低保户等。为创建平安社区,他们最初建立了“社区110”居民求助热线。可辖区贫困人口多。1580户居民中,一些居民因家庭困难没有安电话,有的虽有电话也有因欠费停机。有的老年人年龄大,家里一旦有事就发懵,记不起电话号码。

  为便于与居民沟通,去年7月,社区干部们将58根金黄色的丝带发到了残疾人、五保户、孤寡老人手中。

  这些人家一旦有事,只需在门前挂上黄丝带。黄丝带一飘,在社区巡视的志愿者发现后,社区干部立刻就到。飘动的黄丝带成了解困应急之带。

  小至换煤气、买药,大到急病送医院、帮助处理后事。社区干部和志愿者成了那些困难家庭的一团火。特别是那些疾病缠身的老年人,更感觉离不开他们。

  80多岁的老人田惠娟一个人住,女儿家远,还经常倒班。不能常来看望。社区干部和志愿者经常上门帮助买煤、换煤气、劈引火柴。

  韩胜芳老人70多了,老伴常年卧病在床,离不开人。老伴想吃饺子了,或换换口味。挂出黄丝带,社区领导知道了,就安排志愿者去送饭。今年底,老伴去世了。社区又帮助他办理后事。

  57岁的奈扑玉特别珍爱社区发的黄丝带,把它当宝贝,藏在冰箱里。她告诉记者,黄丝带帮了她大忙。

  前不久老伴患肺感染突然发病,她着急找不到社区的电话号。就把黄丝带挂了出去。一会社区干部就到了。“这黄丝带管老事了”。奈扑玉这样对记者说。

  类似的事很多。为了全面不出纰漏,每名志愿者都有自己的负责区。去年10月的一天,一名志愿者在例行的巡视中,发现22组一家门口挂出了黄丝带。进门一看,原来这家男主人去世了,儿女又不在身边,老太太束手无策。志愿者帮助她通知儿女,一方面报告给了社区干部,社区领导马上赶到,帮助老人料理了后事。

  “黄丝带”飘起来,“红袖标”动起来。为加快反应速度,社区还以社区公益性岗位人员、社区志愿者、党员为骨干,扩充了治安巡逻员队伍。他们治安巡逻、安全检查、环境整治、帮扶弱势群体、民意收集,帮残疾人买药、孤寡老人买秋菜,甚至“五保户”想吃饺子,都可以通过黄丝带找他们帮忙。(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运来 | 黄丝带 | 社区 | 志愿者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