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桂林烟花爆竹“禁改限” 引起市民的强烈反响

  今春烟花爆竹“禁改限”了!有的说“过年的气氛终于又回来了!”;而有的担忧安全和文明的问题,因为没有安全文明,就没有欢乐祥和可言。

  本报记者 周波“今年过年可以放鞭炮了!”“过年的气氛终于又回来了!”1月5日召开的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在市区实行限制性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决定,经媒体发布后在市民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人们议论纷纷。

  在市区实行了13年的烟花炮竹“禁放令”终于“解冻”,这是许多市民期盼已久的。尽管政府的有关实施办法尚未正式出台,但市民们对于如何“禁改限”,如何“限”的问题有着自己的期待和看法。

  “过年的气氛终于回来了!”

  “自从到城里跟儿子过以后,已经好多年没有感受到过年的气氛了!”家住某小区的李老伯拿着报纸,兴奋地和邻居们议论着。他感慨地说,以前在农村生活的时候,一到春节到处是热闹的鞭炮声,特别是除夕到初一的晚上,鞭炮声基本上不断,这家放完那家放,除夕夜零时迎新年的时候就更加热闹了,全村一齐放,过年的气氛就出来了。可是自从到城里生活之后,就再也没有这种感觉了。

  与李老伯持同样观点者不在少数。网友“石榴哥”说:过年放烟花这是千古的传统,没有了烟花爆竹的年,还叫过年吗?

  “现在不是很多人在呼吁回归中国的传统节日吗?说现在的年轻人过‘洋’节的多了,过传统节日的少了。我觉得这不能完全怪年轻人,因为传统节日的许多风俗被人们淡忘或者禁止了,传统节日也就失去了其本来的魅力。比如说放鞭炮,这本来是中国人庆祝节日的独特方式,也是许多人对过年的最深记忆,但是过去的十多年来,许多城市都禁止了放鞭炮,有些过年的传统也随即被屏弃。”说到即将实施的鞭炮燃放“禁改限”,市民周先生想到了更多。他说,现在政府对鞭炮“禁改限”,显得更理性,是一种对传统的回归。

  “尽管我个人对放鞭炮并不是很感兴趣,但我还是支持‘禁改限’,它体现了政府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市民龙先生说。他认为,政府禁鞭炮这么多年,其实从来都没有完全将鞭炮禁绝过。“逢年过节、婚丧嫁娶、店铺开业,该放的还在放,该禁的没禁住,还不如顺应民意,加强管理。”他说。

  要欢乐祥和更要文明安全

  过年可以放烟花爆竹了,这无疑是增添节日欢乐祥和气氛的“好消息”。不过众多市民更关心的是如何在欢乐、热闹的同时保证安全和文明,毕竟没有安全和文明,就没有欢乐祥和可言。

  对于烟花爆竹“禁改限”,最高兴的无疑是孩子们。然而市民们表示,最值得担心的同样是孩子。

  “小孩子好奇心重,自我保护意识不强,燃放烟花爆竹最危险!”许多家长表示,“禁改限”之后最担心孩子因为燃放烟花爆竹受到伤害。“每年春节期间都会有很多孩子因为燃放烟花爆竹而被烧伤、炸伤眼睛而进医院。”某医院眼科的曾医生告诉记者。

  担心孩子的另一方面是一些孩子太顽皮,乱玩烟花爆竹而造成对他人的伤害。网友“一匹狼”说:“我蛮讨厌那些豆子鬼放那种‘定时炸弹’,经常没注意,就走到上面,不小心就‘中弹’!”“我记得有一次就是因为一个顽皮的小孩一颗‘火柴炮’,差点让我出了事!”司机黄先生说。那是前年春节的时候,黄先生开着出租车行驶在拥挤的街道上,突然从窗外飞进来一颗“火柴炮”,黄先生还没有反应过来,就听“嘭”的一声巨响,吓得黄先生差点把车撞到另外一辆车上去。不少市民反映,一些顽皮的小孩拿着一种叫做“火柴炮”的小鞭炮到处乱扔,许多店铺、人群都成了这些孩子“发射”的对象,令人们不胜其烦。

  说到如何文明、安全地燃放烟花爆竹,广大市民认为当务之急最重要的是要加大安全知识的普及教育。“学校应该专门进行相关的安全知识教育,让学生们掌握好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的知识。家长也应该加强监管,既要避免孩子因为燃放烟花爆竹而受到伤害,也要制止孩子‘放炮扰民’。”

  “以往燃放烟花爆竹发生事故的大多是一些不合格的产品。实际上在燃放正规厂家生产的合格烟花爆竹时,只要按照产品说明上的正确方法使用,发生意外的几率是相当小的。”一位长期从事烟花爆竹经营的商贩告诉记者。为此,他希望政府要进一步规范烟花爆竹的生产、销售和保管。只有从生产和销售这个源头上管好烟花爆竹,才能保证“禁改限”之后少出安全事故。

  “烟花爆竹‘禁改限’之后,政府相关管理部门的责任更加重了!”一位消防部门负责人认为。“即使是以往禁放烟花爆竹的时候,每到春节都会发生许多因为燃放烟花爆竹而发生的消防事故,可想而知今年会更‘热闹’。”这位负责人同时表示,责任重大的绝不仅仅是消防部门,其实其他部门的疏导、监管更为重要,谁都不愿意看到事故发生。

  这些地方还是要“禁放”

  尽管“禁改限”了,但毕竟不是全面放开,而是有“限制”地放开。无论是在网上调查还是记者采访中,市民几乎都表示,“禁改限”是好事,但一定要“在限定的时段和限定的地点”燃放。而对于如何限制,在哪些地方不应该放开,市民们比较集中的观点是:居民小区尤其是小区的楼道、市中心人流量大的繁华街道、车站等公共场所、医院、中小学校附近等地方仍然应是烟花爆竹的禁区。

  “我最反感的就是一些人在居民小区里放鞭炮!”家住城北回龙小区的秦女士表示。“以往每到过年,尽管政府明令禁止放鞭炮,但还是有不少人偷偷在小区里放。特别让人生气的是一些人居然在狭窄的楼道里放鞭炮,声音震得孩子哇哇哭,浓烟半天散不去!”说到反对的理由,秦女士说,因为小区里楼房比较密集,燃放鞭炮的噪音、烟雾都很难散开,无论是从环保还是从邻里之间互相照顾的角度来说都不应该。

  “我认为医院附近最应该禁放鞭炮!”今年70多岁的黄老伯对此深有体会,因为他至今还记得三年前自己的一次遭遇。“那年我正好过年的时候犯病住进了医院。在医院里打了针吃了药刚刚好受一点,突然一阵阵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吓得我差点犯了心脏病。”。在医院工作的孙先生表示赞同,他说,本来住进医院的都是病人,尤其是过年,一般不到逼不得已是不会来住院的,既然来住院了就需要安静的休养环境。特别是少数危重患者,受不得一点外界刺激,如果时不时突然响一阵鞭炮,说不定这一刺激就会危及病人的生命。

  另外一些市民还表示,学校附近、车站等人流量集中的公共场所和繁华商业区都应该禁止销售和燃放烟花爆竹。

  “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在‘禁改限’后进一步加大管理力度,让该禁的地方禁得更彻底,让市民能真正享受一个欢乐祥和有充满‘中国味’的春节!”市民们对此表示期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烟花爆竹 | 市民 | 过年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