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想要开工 先垫工资

  本报讯 (记者 邱宝晖通讯员陈庆益)新年伊始,同安银厦建工有限公司的财务洪雅瑜到银行领取了11万元。洪雅瑜说,该款是公司去年承建柏欣体育用品厂房时预交的“工资保证金”,工程于去年底竣工,经区劳动监察部门审核没有与工人发生劳资纠纷后才给予退还的。

据悉,为彻底解决近年益发严重的欠薪问题,2006年1月1日,同安区率先在全省建立建筑企业“工资保证金”制度,以保障广大外来工的利益,让他们有钱回家过年。

  以往欠薪问题让人头痛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及外来员工来到同安,年终欠薪问题也益发严重。据区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周畅灵介绍,国庆、中秋,尤其是春节前夕,是劳资纠纷的高峰期,用工企业特别是一些在建的建筑企业因层层转包导致拖欠工人工资的现象频繁且严重。尽管有关部门大多采取了“由区财政先行垫付”等非常措施,但收效甚微,问题无法得到根本解决,最后只能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记者了解到,仅2005年一年,同安区劳动监察部门共受理欠薪举报案件162件,结案149件,为4800多名外来工追回拖欠工资高达600余万元。此外,“110联动”出警22次,处理因欠薪引发的突发事件达20起。

  现在工人工资月月结清

  2005年5月,区人劳部门提出了以建立“工资保证金”制度为核心的防止拖欠工资长效机制,力求从源头杜绝欠薪事故的发生,并在企业中广泛征求意见。同年底,在市法制局的指导下,“工资保证金”制度正式实行。“保证金”规定,从2006年1月1日起,凡在该区新开工的建筑工地在办理《施工许可证》前,必须设立“工资支付专项账户”并存入工资支付保证金,所需款项由工程的发包人或者第一承包人支付,同时要求数额是全部工人一个月的工资总额。企业在拿到劳动保障部门出具的相关证明后,方能到建设部门办理有关开工手续。

  不仅如此,“保证金”制度还规定,工人的工资必须月月结清,凡出现欠薪,劳动监察部门则迅速动用“保证金”代付工钱,再由企业及时补上“保证金”款项,若出现迟迟不办理的,劳动部门将采取停止施工或整顿等有关措施。此外,申请退款可在工程竣工前1个月向劳动监察部门提出书面申请,并在工程项目所在地张贴公布15天,告知工人结算工资的具体时间、地点等。公示期满后,再由业主、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和建工单位共同出具工资结算手续,并经区劳动监察部门审核后,最后开具“工资保证金退款通知书”,到开户银行办理退款。

  全年未发生一起欠薪事件

  说起“工资保证金”制度,银厦公司的副总经理林火炬显得格外高兴。据他介绍,该公司仅一线工人就达2000多人,过去均由班组代发工资,公司也无法有效监控,经常发生劳资纠纷或包工头卷款潜逃等事件,以致每年的春节前夕,公司领导都会高度紧张,担心出岔子。设立“工资保证金”制度后,公司每月委派监督员到项目部发放工资,每月都能把足额工资发到每位工人手上。据了解,银厦公司去年共有12个新项目开工,共计缴交了104万元的工资保证金。林火炬认为,该制度的实施,除了可以让广大工人安心工作,企业也省心多了。他说,今年大家都可以过个放心年!

  据介绍,2006年,同安区共有145个新开工的建设项目,建筑企业设立的工资保证金专项账户预存工资保证金高达2119万余元。截至2006年12月31日,已先后有4个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并顺利退还工资保证金51万元,目前还有5家企业正在办理退款手续。据介绍,去年该区在新开工的建筑项目中,没有发生一起建筑企业拖欠工人工资的事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银厦 | 工资 | 保证金 | 企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