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走过一世纪 行善之步从未停(图)

何省吾老人紧紧地握着卢红的手。(邵凌丰 摄)

  本报讯(记者邵凌丰)在何省吾老师的房间里,挂着一张她几年前的照片。那时何老师坐在藤椅上,头发梳理得很整齐,精神矍铄。照片底下就是何老师的床。“现在母亲一百岁了,身体大不如从前,几乎每天都得躺在床上,”她的女儿刘医生说,“身体不好却还天天都惦记着要给红十字会捐款。我才拖了几天,她就每天叨念好几遍。”

  2006年12月23日是何老师的百年寿辰,在2005年生日之后,她又选择了生日这个有意义的日子向红十字会捐款1000元。
这位历尽沧桑的百年老人,从一个世纪里一路行善、一路走来,直至身体如此虚弱之时,仍是惦念着捐款。

  她说话声音很大,很坚决

  从1927年开始直到解放之前,时局动乱,何老师一直在颠沛流离中生活。惠安、安溪、厦门、长汀、金门……她先后在21所中小学校任过教。这期间还生过两次大病。纵使生活如此艰难,何老师却仍以帮人为乐,爱心遍洒各地。除老师之外,她还当过妇女干部、工会领导,调解家长里短的纠纷,救助困难无助的孩童,寻找两地相隔的亲人……“别人有困难了,就应该帮上一把。”何老师有些耳背,讲话的声音很大,让人感觉到她的坚决。

  最让她难忘的,当属1929年在金门小学任教时的经历。“有个女孩是我的邻居,她的母亲有些精神失常。”虽已百岁,何老师的记忆与思路依旧清晰,“我一打听,原来这个女孩的母亲在怀孕四个月的时候,丈夫远渡重洋去了国外。”在丈夫杳无音信的近二十年里,这个女孩的母亲因相思导致精神失常。何老师心有不忍,助人之意又上心头,忙向这个女孩打听了她父亲的地址,连夜写信,写尽两母女的苦楚与泪水,呼唤他从远方归来。信寄出没多久,女孩的父亲真的回来了。“看到他们从此以后一直生活得很愉快,我很安心。”何老师用力地点了点头。

  受助者说,真的很温暖

  刘医生帮记者算了笔账,“母亲每个月有两千多元收入,除去雇佣保姆和日常花费,她总要省下10%,作为捐款。”算上这次捐给市红十字会的1000元捐款,何老师今年已经捐了3000元。“见到水灾、台风这些灾害的报道,看到电视上那些可怜的人,她就会把这些钱拿出来捐。”刘医生说,何老师不仅自己捐,还常常发动她和两个姐妹都捐。“2005年生日捐了1000元,2006年也捐了1000元,她觉得特别有意义。”记者看到,何老师细心地将钱放在红包里,附着一张小纸条——“捐至市红十字会”。

  “钱都花在捐款上了,她自己从来都不买衣服,也不吃好一点的东西。给她买了新衣服她还嫌浪费,说得捐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才好。”刘医生说起这个就有些责备的口气,但赞许之意也流露出来。

  这一次老人捐的1000元钱,市红十字会转交到了卢红手上。卢红的母亲前几年因心脏的疾病过世,她的爷爷也不幸中风,家里一下背上了沉沉的债务。去年,她的父亲又发生车祸,让这个本已不堪重负的家庭雪上加霜。得知卢红的遭遇,何老师紧握着她的手说:“万里长征才走了第一步,你一定要好好读书。只要你读书的时候我还在世,我一定会每个学期都资助你,让你安心读完书!”何老师说得斩钉截铁。午后的阳光打在卢红的身上,她说,觉得特别温暖。

  正如何老师自己写道:“往事如烟,我更珍惜今天,我还要尽微薄之力,为人民继续做点事。”走过一个世纪之后,百岁老人何省吾还将继续自己的行善之路。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红 | 何省吾 | 邵凌丰 | 老师 | 母亲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