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闹市中最可信赖的人——记云岩区中华北路办事处调解中心(组图)

  去年初,拾荒者龚某在贵阳市中华北路某建筑工地经同意捡拾废铁时,不慎失足落入工地水池中,溺水死亡。死者亲属提出要施工单位赔偿巨额经济损失,而施工方却认为这不是自己的责任,双方僵持不下,矛盾骤然升级。云岩区中华北路办事处调解中心在得知情况后,立即派人赶赴出事现场,首先对死者亲属表示了亲切的慰问和同情,主动帮助解决他们的生活住宿问题。死者家属深受感动,同意立即将尸体撤出工地,运往殡仪馆处理,使事态迅速平息下来。调解中心请双方当事人坐下来,认真听取双方的意见和要求,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对当事人提出的不合理要求提出了批评,同时建议施工方从人道主义出发关心弱势群体,给予适当补偿,最终达成了协议。使问题在短短的三天内得到了妥善解决。

  位于辖区内的东京湾浴业中心,共拖欠员工工资达20多万元,员工们或纠集闹事或群体上访,在辖区内形成了较大的不稳定因素。调解中心的同志四方奔走多方协调,最终使员工得到了被拖欠的工资,维护了员工的合法权益,避免了又一起群体性矛盾纠纷的恶化发展,维护了辖区社会稳定。
中华北路办事处地处市中心,各种矛盾纠纷不断出现,错综复杂。
  他们把减少矛盾纠纷作为重要环节来抓,加大宣传工作的力度,在辖区内悬挂200多个提示牌,公布各类事件发生后的司法援助电话。此外,还在辖区“便民网”上公布了司法调解员的电话,并要求调解员电话24小时开机,方便群众反映问题,及时处理矛盾纠纷。中华北路办事处关爱群众,认真细致的工作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拥护,“有事找办事处”成了辖区群众的习惯语言。如果哪家发生了不愉快,找办事处调解员谈谈心里话,摆摆“龙门阵”,不愉快也就“烟消云散”。
办事处一位调解员告诉记者:许多辖区群众遇到家庭矛盾就打他的手机,有的一讲就是一两个小时。在调解工作中,我们没有白天夜晚,上班下班的时间概念。有时为了解决一个问题,我们要上上下下、来来回回地跑,说破了嘴,跑断了腿,但只要问题得到圆满解决,就是对我们人民调解员最大的安慰和奖励,付出再多也值得。 作者:陈晓君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中心 | 中华 | 死者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