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撒下希望的种子

  2006年12月21日,进入冬季的长顺县迎来了少见的暖阳,在威远镇新坝村,由长顺团县委和长顺县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共同组织的以“与爱同行,真情永驻”为主题的捐赠活动在新坝小学的校园内进行着。

省药监局、省疾控中心附院、县民政局等部门纷纷为村民和孩子们送去了被服、药品、文具等慰问物资。活动中,一笔捐赠给新坝小学15名学生的750元助学金格外引人注目。那是“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方洲和他的志愿者同学们在“大学生志愿者励业种植示范基地”种植蘑菇的第一笔收入。

  同所有到长顺县服务的“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一样,方洲总想在短暂的服务期内为当地新农村建设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他走村串户、多方打听,调查了解当地农民科技种植技术情况,终于,双孢蘑菇种植吸引了他关注的目光。在到威远镇“长顺先富农种植合作社蘑菇培育基地”了解了种植技术和市场前景后,方洲发现这是一项值得发展的产业。尽管县政府出台了相关的扶持政策,但是,较高的前期投入、陌生的种植技术以及未知的市场前景令当地百姓们顾虑重重、裹足不前。于是,方洲决定申请在威远镇建立一个“大学生志愿者励业种植示范基地”,以志愿者的实际带动当地村民致富,同时也为宣传共青团工作创新一个良好的载体。

  方洲的想法立刻得到“长顺先富农种植合作社蘑菇培育基地”和长顺县农村青年科技致富带头人协会在技术和资金上的支持。10月上旬,方洲同田玉柏、林勇健、王正良、蒙学平4位志愿者开始在威远镇建蘑菇种植基地,没日没夜的收购搬运稻草、翻堆肥料、播种、编制草扇覆盖蘑菇……志愿者们的行动让当地百姓们看在眼里,感动在心头,不断有农民群众加入到志愿者们的队伍,义务为他们搬运稻草、翻堆肥料,还捎带预备点洋芋、白菜、豆腐等小菜,为他们搞好“后勤工作”。终于,面积达5亩的“大学生志愿者励业种植示范基地”在11月底成功建成,并很快在12月中旬等到了第一次采收时刻的到来。由于大量时间奔忙劳作在田间地头,方洲全身上下除了牙齿外,全晒得黑炭一般,也因此而得了个“包青天”雅号。

  在长顺县,没有一个人不知道大学生志愿者的。很多像方洲一样来自各地的大学生志愿者深入到各个村寨,全身心地投入当地的新农村建设,为基层团组织增添了活力,使团建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亮点纷呈。

  自2004年以来,至2006年上半年,长顺县共青团组织直接领办和指导青年领办项目32个,创建助民增收示范基地27个,涌现出一批青年星火带头人,举办各类培训班,带动更多农村青年投身新农村建设,走上致富路。

  作者:杨惠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洲 | 志愿者 | 大学生 | 种植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