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中国台湾网

宁守灵不问政选战难打台民代行为日益怪异

  中国台湾网1月8日消息据台媒报道,台湾今年年底的“立委”选举将改为单一选区两票制,选举可说是越来越难选,而选制的改变也已明显改变了“立委”们的行为;“立委”们待在选区固桩的时间比留在“立法院”还多,甚至出现了宁愿守灵也不愿审“法案”,“立委”不当、宁愿当孝男的怪现象。

  为“选票”十八般武艺俱精

  据报道,许多“立委”如今成了苦命男(女),为了“神圣一票”不得不放下身段,当孝男、迎神,十八般武艺也要样样精。

  将角逐台北市一选区(士林十三里、北投)的民进党“立委”高建智指出,绿军虽然在士林、北投都选得不错,但因为比其它地方相对“好选”,所以大家都要挤过来,连同民进党籍台北市议员选举失利的候选人蓝世聪、陈正德也都准备加入战局,使选情更艰难,为了多争取一票,他一天下来的行程非常满。

  高建智举例说,台北人过圣诞节比岛内中南部普遍,上次圣诞节,他就有不少相关行程,有一次与“唐氏症”宝宝过圣诞,他虽然不会跳舞、四肢僵硬,但为了“同乐”,也只好硬着头皮带动带唱;他感叹:“一个老男人,跟着唱唱跳跳装可爱,很像七爷八爷,但还是要跟着做。”

  没空问政婚丧喜庆接不完

  某“立委”聊起岛内北部某选区的状况,更是趣事不断。他笑着说,桃园什么都不多,就是丧事最多;据他所知,有些“立委”没时间去“立法院”开会,却跑去帮选民守灵,“自己的妈妈过世,都不见他守灵。”

  这名“立委”感叹说,选战如此难打,“立委”根本无法做好问政、审预算的工作,顾自己的选情都来不及了,留在选区的时间比到“立院”的时间还多,“虽然减少问政,助理费省了不少,但这种现象是好的吗?”

  桃园县二选区的民进党“立委”郭荣宗指出,有一次他去参加一个告别式,扣除工作人员、家属及殡葬人员不算,整场告别式只有两个来宾,他的选区有3个“立委”全部出现在会场献花献果,结果“立委”来的比来宾还多。

  报道指出,告别式现象在台湾南北皆有,在南投二选区苦战的汤火圣就说,南投情况相对单纯,觉得很庆幸,因为据说有南部“立委”还被丧家要求,一定要到棺材里看看,“瞻仰遗容”才算够有诚意。

  深耕邻里跑到“猪狗不如”

  民进党“立委”黄剑辉角逐台北县二选区(五股乡、芦洲市、三重市十六里),要面临同党籍“立委”林淑芬及前“立委”陈茂男的竞争。黄剑辉说,沿着纵贯线,宫庙很多,加上人口密度高,管理委员会也很多,若跑婚丧喜庆及活动,每一次都要跑,根本跑不完。

  黄剑辉说,他的选区单项运动协会多到爆,以芦洲为例,单项运动委员会就多达200多个,三重有300多个,仅是社团活动就够跑的。由于他的选区实在“太健康”,自己当然也要健康一下,目前他也身兼“台湾柔术协会理事长”。

  台中县一选区(大甲镇、大安乡、外埔乡、清水镇、梧栖镇)的民进党“立委”蔡其昌说,以前的选区比较大,只能大约式地跑,选区划小后,为了深根,他一定跑到“滴水不漏”,“就算我分身乏术,‘立委’没到,助理也一定要到。”

  单一选区的实施也出现了有趣现象,选区重新划分后,不少“立委”选区反而比议员来的小,让不少“立委”感叹“中央”做的比地方还小。在台北县二选区参选的亲民党“立委”柯淑敏说,选区虽然缩小,却比以往更累。她说,选“立委”一般抓大不抓小,改成单一选区后,基本单位从“里”下放到“邻”,每一个邻长都要亲自跑,每一天至少7场,农历年的礼数也要更“细致”,该花的绝不能省,“总而言之一句话,跑到简直是‘猪狗不如’”!

  竞争激烈中间选民最重要

  登记台北市第八选区(文山、中正)的国民党“立委”赖士葆,这一届在南区拿下第一高票;面对新挑战,曾高票落选过的他相当小心。赖士葆说,在都会区选举,形象固然很重要,但改单一选区后,一定跑得更深入。以前220个里,现在只剩40个里,有企管背景的他,把“客户关系管理”套用到选区经营上,因为,“以前可以搞不清楚,现在每个里长的名字都得记起来。”

  除了肉搏式的组织战,单一选区要拿过半选票,候选人也势必要往中间靠,高雄市四选区(前金区、新兴区、苓雅区)民进党“立委”黄昭辉向来被视为基层火爆浪子,敢冲敢拼,但他感叹,现在选举仅是经营基层已经不够,选战打到这种地步,中间选民很重要,除了跑选票,他也都会向选民多提政策,要加强论述,否则争取不到中间选民。

  台南市是国民党少数“党内登记人数比对手多”的选区,民进党只有赖清德一人,但国民党有林南生和高思博相争。林南生直言,连宋在台南市输7万,两任市长都是输5万,蓝军要在南部赢,“不能扩大打击面,而要扩大和解面”,争取浅绿、理性的选民,“在电视上骂人,在南部没票啦!”(赵静)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剑辉 | 高建智 | 立委 | 选区 | 民进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