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评论:政府出台政策缺乏推演 新问题前措手不及

  社论批评

  7日贵报社论《燃气初装费:假名目虽取消,新问题已开始》论述了广东省物价局取消燃气初装费后遇到了种种新问题,如没有明确的燃气涨价方案。对此,我想补充一点,就是我们的政府部门在出台一些政策时,常常缺乏沙盘推演,不能够准确预测到政策出台后将出现的新问题,从而导致常常被新问题弄得措手不及,处境尴尬。

  公共政策缺乏推演还有一个典型例子,那就是杭州的个性化车牌。政策刚推出没几天,就因为一些车主要求上的车牌“太个性”而匆匆取消。其实,这完全是可以提前预料得到的,不去推演一下就推出新规定,常常会被新问题弄蒙。

  那么,对于已经取消的燃气初装费,恢复已无可能,暂缓执行也不合适。对燃气企业的经济损失到底该怎么办?气价到底涨不涨?我认为,物价部门还是应该严格按照《价格法》的规定来办,第一步应先聘请会计事务所对几家典型的燃气企业进行财务审计和调查,准确测算出燃气企业的运行成本以及燃气企业的赢利水平。这些数据,应该向社会公布,满足公众的知情权。第二步,制定燃气企业的固定利润率。这一点非常重要,如果不将企业的利润率定死,那企业逐利的本性必然导致价格的无限制上涨。第三步,依据这个固定利润率,与各燃气企业的赢利水平进行对照,如果燃气企业的赢利水平超过该利润率,那气价不但不能涨,还应该降。如果燃气企业的利润率低于固定利润率,那么再通过燃气企业的运行成本与国内、国际燃气企业的运行成本相比较,看有没有内部节约、降低成本的可能。如果燃气企业的成本合理,且利润率确实低于固定利润率,这时才涨价,将价格调到其赢利水平能达到固定利润率即可。否则的话,燃气会跟电、油一样,垄断企业发财,老百姓埋单。

  方明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政策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