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以色列对伊朗“以核制核”?

  以色列对伊朗“以核制核”?

  英国媒体称,以军方准备用核武器摧毁伊朗铀浓缩设施

  悬而未决的伊朗核问题已成为中东地区动荡的一大隐患。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以色列正打算“以核制核”,动用核弹摧毁伊朗的核设施。

  以色列人计划先用激光制导炸弹炸穿目标区域的地表,然后使用“微型核弹”摧毁地下深处的核设施,而袭击的首要目标是距离伊朗首都德黑兰200多公里的纳坦兹铀浓缩工厂。此外,伊朗中部城市伊斯法罕的铀转化设施以及阿拉克重水反应堆都是以色列的袭击目标。以色列人相信,摧毁这三处核设施将使伊朗核计划遭到“致命打击”。

  英国媒体7日报道,以色列军方制定一项秘密计划,准备使用战术核武器摧毁伊朗铀浓缩设施。不过,以军对此断然否认,斥其“荒唐”。

  加紧训练准备突袭

  《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说,以色列空军两支突击队目前正在加紧训练,内容为使用低当量钻地核弹摧毁伊朗核设施。突击队最近几周还前往直布罗陀训练,演练如何进行3200公里往返奔袭。

  根据这项计划,以军突击队将首先使用激光制导炸弹在伊朗核设施上炸开一个口子,然后立刻把“微型核弹”直达核设施内部,既彻底摧毁核设施,同时又将爆炸造成的辐射风险降到最少。

  计划摧毁三处核设施

  以军把3处伊朗核设施列为重点打击目标。首先是位于纳坦兹的核设施,伊朗正在那里分阶段安装上万台提炼浓缩铀的离心机。此外还有位于伊斯法罕的铀转化设施。伊朗高级官员上周称,该处储藏有250吨四氟化铀气体,可以用于浓缩铀转化。另一处核设施就是位于阿拉克的重水反应堆,那里的核设施将来可以生产用于制造核弹的钚。

  以色列军方和情报部门认为,如果摧毁这3处核设施,将使伊朗核计划遭到“致命打击”。

  行动尚需美国默许

  如果此次核打击行动成为现实,这将是1945年美军轰炸日本广岛和长崎后,核弹首次用于实战。军事专家说,这枚“微型核弹”爆炸当量相当于美军在广岛投掷原子弹的十五分之一。

  以色列情报部门摩萨德最近公布的评估报告认为,伊朗两年内有望获得可以制造核武器的浓缩铀。此外,以方认为,伊朗核设施采取严密的安全措施,一些核设施位于地下数十米深。常规武器很难彻底摧毁这些核设施。

  不过,以军方官员承认,向伊朗核设施发动核打击有两个前提,首先是使用常规武器发动袭击的可能被彻底排除,其次是得到美国政府的默许。

  以方否认袭伊报道

  对于《星期日泰晤士报》的报道,以色列军方予以否认。一名以军高级官员7日称,这一报道纯属“荒唐”。

  这名官员强调,以政府在伊朗核问题上的政策没有改变,那就是仍然希望通过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罕默德·侯赛尼7日说,无论以色列对伊朗采取什么军事行动,都将遭到严厉反击,“侵略者会很快为他们的行动感到后悔。”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国际观察

  故意泄露核打击计划 志在向伊朗政府施压

  分析人士指出,一旦以军对伊朗实施核打击,不仅将加剧中东地区动荡,而且将在这一地区展开新一轮核竞赛。

  《星期日泰晤士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随着伊朗核问题升级,近一段时间,美国和以军方官员举行多次会晤,商讨对伊朗动武计划。到目前为止,以色列仍然没有排除对伊朗核设施实施先发制人打击的可能。此外,以色列采取类似行动也有先例可循。1981年,以色列轰炸伊拉克一处核反应堆,使伊拉克核计划中途夭折。

  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在去年底访问德国时,首次将以色列与有核国家并列,暗示以色列拥有核武。此次又传出以色列要对伊朗“以核制核”的消息,专家认为,以色列故意泄露核打击计划,主要是向伊朗政府施加压力,迫使其中止核计划。另一方面,也可以给美国施加压力,诱使美国提前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此外还可以通过提前放出风声缓解国际社会压力,可谓“一箭三雕”。

  不过,如果以色列贸然使用核武器采取军事行动,将使中东地区危机升级,伊朗很可能采取强硬报复行动。

  新华

  图:

  以色列曾于1981年轰炸伊拉克核反应堆,现在则计划动用核武来摧毁伊朗核设施。

  本报资料图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伊朗 | 以色列 | 核设施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