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绝密信函显示 偷袭珍珠港得手 日前外相大呼“痛快”

  本报综合报道 据日本《读卖新闻》7日报道,1941年,日本外相松冈洋右曾在发动珍珠港攻击战之后两天写信给当时的评论界知名人士德富苏峰表示,这一仗让他感到很“痛快”。松冈65年前写的这封亲笔信去年被发现,内容推翻了一般的看法,因此备受瞩目。

  报道说,二次大战前,推动日、德、意结盟的前外相松冈洋右在对美开战的两天后写给德富苏峰的信函是德富苏峰纪念馆的人员去年五月整理书库时发现的。该信函标明的日期是1941年12月10日,一开头便写道,仅开战第一日之收获就很大,恐怕是世界战史上,尤其是海战史上空前盛事。

  内文对于攻击珍珠港的战果引以为豪:“听说罗斯福总统惊慌失措,这也难怪”。另外,松冈还写道:“实在令人感到痛快、壮哉!”、“这恐怕会震撼英、美全国上下!”、“唯有奋战、奋战到底、夺得胜利!”,信函内容难掩松冈的兴奋之情。此信函在栏外还用红笔注明“极秘,阅后请烧毁”的字眼。

  报道认为,从此信函可窥出,有关攻击珍珠港一事,当时日本的领导阶层及许多文化界人士等似乎对于首战的战果颇感欣慰。

  据报道,松冈曾表示后悔推动三国同盟,与此信中的立场迥然不同。

  松冈洋右于1880年生,曾任职外务省、众议员、满铁总裁等。1940年担任外相,缔结日德意三国同盟,战后被视为甲级战犯,1946年病死时尚在接受审判。

  (钟欣)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峰 | 信函 | 珍珠港 | 报道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