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中国台湾网

陈水扁的“苏修”与对苏贞昌的“修苏”

  陈水扁的元旦讲话是他任内最后一次的“文告”,基于过往的经验,台湾的一般民众早已对此不感兴趣,因为历次“文告”说了等于没说,说过的话也从来不曾兑现。所以无论他铺陈新一套的“台独”论述,或是冲着民进党内“四大天王”展现他仅存的一点政治肌肉,表示2008年大选之前,还是由他当家做主等,但这些言语都上不了媒体头条,因为它不具有任何新闻价值。

故此这一年的扁文告全文,竟然没有在数家岛内重要报纸上刊登。反倒是他在“文告”中脱稿即兴说出的一句话:“目前政府的两岸经贸政策,没有所谓的苏修路线”,得到了媒体广泛的刊载与探讨。

  据报道,现场的“苏修”先生听到他老板在台上两度提到“苏修路线”,面色十分不悦,苏贞昌第二天回复记者询问时表示,元旦文告的内容,“府方”已有书面说明,扁事先特别告诉他,已就两岸政策问题做了文字修改。

  “没有苏修路线”在扁文告中提了两次,引发了民进党内不同的解读。与苏贞昌争抢大位的谢长廷,麾下有大将“立委”李俊毅认为扁语中带有警告的意味,“行政院”不要再开放了,提醒苏不可以离开扁的基调。说白了就是在修理苏某,将“苏修”转为“修苏”。另一位民进党“立委”诠释,扁除了在元旦文告中两次强调“没有苏修路线”之外,在搭“高铁”去台中时又说了一遍,使人想起一年前扁要谢长廷赶快下台的气氛,看来苏先生解甲归田的日子也不远了。力挺“苏修”的“新潮流系”“立委”郑运鹏则很不客气地说,扁对苏贞昌好或不好都不会影响苏的民调,但实在没必要当场点名。若扁基于好意肯定“行政院”,那就是肉麻当有趣,若出于不满,放马后炮也不应该吧!

  扁对苏贞昌何止不满意,他急着想修理苏某更非止一日了。苏贞昌在两岸政策方面基本上还没起步,仅仅提出一两件松绑或减少限制的提议,如八吋晶圆厂的技术由0.25微米放宽至0.18微米,考虑准许在台湾境内兑换人民币,离付诸实行都还有一段距离。才放出空气就被深绿人士炒作,认为苏在修正神圣不可侵犯的“台独路线”。

  扁现在把这些都揽过来,说成是经过扁批准的决定,有关两岸关系、“国防”、“外交”等权力,他从未下放过,故此根本由不得一名区区“行政院长”来修正。扁是一个睚眦必报的人,文告中的语气略有君子报仇三年不晚的意味。苏贞昌触犯扁最严重的行为是,“公务机要费案”侦结,吴淑珍等人受到起诉的当时,苏曾认真考虑辞去“行政院长”一职。如果他率先辞职,以行动表示与扁及其党羽划分界限,他就是民进党内“清廉改革派”的首领,登高一呼成为绿营的新共主。

  但是扁当晚立即召见苏,一席话迫使苏贞昌打消辞意,拥护巩固领导中心的党中央决议。苏又在北高市长选举前宣布,如北高两市都选输,他就辞职。个中含义很清楚,北高两市选民投出对扁的不信任票,他就不愿意和扁站在一起。从扁的立场看来,苏贞昌至少有两次表现了蓄意背叛,目前扁认为局面已大致笃定,做满任期看来问题不大,修理“苏修”的动作也一一开始。

  民进党“立委”黄伟哲有另一种解读,扁对外说“没有苏修路线”,基本上可以看作他支持呼应“行政院”在去年底提出的两岸经贸的开放政策,但是也画出了“红线”,警告苏贞昌不要冲过了头,处理两岸关系的权柄他从未放松,和“阁揆”的任免权一样,一直握在他的手中。

  或许苏贞昌应当认真考量一下继续干这个“行政院长”,究竟对他2008年争取提名党内“总统”候选人有帮助吗?留在任上责任大、有风险,又成为众人的箭靶。苏一直以不落痕迹的手法向“中间路线”靠,希望能取得中间选民的认同,同时又不得罪深绿。但略略一动立刻被扁和基本教义派指责,落入两头皆空的窘境。谢长廷无官一身轻,最近反而在绿营中的声望上涨,虽然只是南部深绿群众的拥护声较高而已。苏陷入两难。

  (作者王正方系台湾电影导演、资深政论家)

  来源:人民网查看/发表评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贞昌 | 苏修 | 苏某 | 文告 | 修路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