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商报

强石漠化地区失去生存条件 我省45万人需移民搬迁

  据新华社电因为严重的水土流失加快了石漠化,在贵州一些地区,强石漠化使一些农民失去生存条件,出现了“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局面,目前约有45万人需易地移民搬迁。

  记者从贵州省水利厅了解到,贵州是我国石漠化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全省石漠化面积达35920平方公里,占其国土总面积的20.39%。

在一些石漠化严重地区,水土资源已经到了难以维系人类生存的地步。据统计,贵州省50个扶贫开发重点县中,石漠化占其国土面积20%以上的就有30个县。因强度石漠化失去生存条件,急需易地移民搬迁的农民约有45万人。

  造成石漠化的根本原因是严重的水土流失,虽然多年来贵州已综合治理长江、珠江上游水土流失面积2.63万平方公里,减少了流入长江、珠江的泥沙。但据最近一次卫星遥感普查结果显示,全省水土流失面积仍达7.32万平方公里,占国土总面积的41%。水土仍处于严重流失状态,生态恶化趋势尚未得到根本遏制,农业经济发展与水土资源矛盾日趋突出。

  贵州省水利厅的调查显示,各种基础设施的大规模建设、城镇化步伐加快以及资源开发强度增大等成为造成水土流失的新原因。《全国生态环境建设规划》提出,用50年左右时间使我国适宜治理的水土流失地区基本得到整治,但按照贵州目前年均1000平方公里的治理速度计算,即使在不新增水土流失面积的情况下,实现全省初步治理至少还需要70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特型广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贵州 | 水土流失 | 水土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