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国内新闻媒体盘点

2006中国十大问题产品:奥美定致30万妇女遭殃



  欣弗:生命不能承受之痛

  事件回放: 自2006年7月24日起,青海、广西、山东等多个省市病人在使用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欣弗药品后,先后出现了胸闷、心悸、心慌、腹痛、恶心、呕吐、过敏性休克、肝肾功能损害等临床症状,造成11人死亡的严重后果。

8月15日,国家药监局通报“欣弗”药品最终检验结果:华源药业违反规定生产,是导致这起不良事件的主要原因。

  上榜理由: 欣弗事件是中国整个2006年度最为严重的药品安全事件。“欣弗”问题药品318万余瓶流向全国26个省份,受害人数118例左右,11人死亡,其范围之广,影响之大在中国医药界引起了巨大震动。

  媒体聚焦: 新华社报道称:欣弗不良事件,反映了当前中国药品市场秩序的混乱局面,也暴露出药品监管工作存在的漏洞。

   《人民日报》则这样认为:用药安全不可掉以轻心,药品不良事件、药品质量事故和不合理用药事故多是人为原因造成的,对患者危害严重,责任人要受到相应处罚。此外,据不完全统计,中央电视台和搜狐等网站、各地方媒体均对欣弗不良事件也给予极大关注。

  消费者声音: “谁来为这一药品不良反应事件负责?谁来保障我们的用药安全?我相信职能部门会公正、公开地将这个事件解释清楚。”受害者黑龙江省6岁女孩刘思辰的父亲刘勇所说的话充分代表了受害者的心声。

  企业反应: 2006年8月12日,华源公司对由于使用欣弗产生不良反应的患者及其家属深表歉意,并对此事造成的不良后果做出4项承诺,公司将依据有关部门的医学鉴定结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积极落实善后处理工作。2006年11月1日,安徽华源原总经理裘祖贻在压力下自杀身亡,遗书称“要与欣弗同去”。

  权威认定: 2006年8月,国家药监局会同安徽省药监局经现场检查认定:华源药业有限公司2006年6~7月生产的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未按批准的工艺参数灭菌,降低灭菌温度,缩短灭菌时间,增加灭菌柜装载量,影响了灭菌效果。经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对相关样品进行检验,结果表明,无菌检查和热原检查不符合规定。

  索尼电池:全球遭遇召回门

  事件回放: 2006年8月开始,索尼电池易发生着火问题在全球范围内刮起了一股“召回风”。2006年8月14日,戴尔在美国宣布召回410块可能引起火灾的笔记本电池,并称瑕疵电池为索尼公司生产。索尼公司承认了戴尔公司的说法,称电池存在缺陷的原因在于生产过程中混进了微小金属碎片,导致电池与电脑充电系统接触后容易过热或发生短路和爆炸。此后,东芝、富士通,日立、苹果、IBM和联想也相继开始对索尼生产的笔记本电脑电池发出召回令。

  上榜理由: 索尼笔记本电池问题的爆发,引发了多米诺骨牌效应,全球各大品牌笔记本电脑也没能幸免:戴尔、苹果、东芝、联想、日立、富士通、夏普等品牌笔记本电脑受此影响纷纷发出了召回令.这是全球消费电子行业历史上迄今最大规模的一次召回。

  媒体聚焦: 有媒体这样评价这一事件:索尼笔记本电池是藏匿多年的“纸包火”,召回风波折射索尼的不利年。

   在第一时间对“电池门”事件进行报道的还有中央电视台、《第一财经日报》、《财经时报》、新华网、人民网等媒体。

  消费者声音: 在腾讯科技有网友如此评论:为什么索尼自身的笔记本不出问题?他们甚至认为索尼故意将劣质产品卖给其他厂商。从此以后,消费者在市场上选购笔记本电脑时多了一个疑问——这台机器使用的电池是索尼生产的吗?

  企业反应: 在戴尔发布全球召回笔记本电脑电池次日,日本高层即承认造成此事件是由索尼电池缺陷所致。随着各品牌笔记本电池召回事件的逐渐增多,2006年10月24日,索尼全球高管就“电池门”事件向全球消费者道歉。

  权威认定: 美国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指出,索尼笔记本电池问题不仅仅存在于戴尔公司。也就是说,同样使用索尼电池的其他笔记本厂商如苹果、联想、东芝、日立等品牌仍面临召回问题。除此之外,还称索尼的电池召回可能会拓展到其他消费电子产品中,不仅局限于笔记本电脑。

  佳能相机:CCD问题阴云再起

  事件回放: 2006年10月份,国内多位佳能S1IS数码相机的用户反映佳能相机出现花屏、无法取景拍摄等问题,并引发了用户在网上对佳能进行集体投诉,本刊2006年第11期对此事进行了报道。2006年10月25日,佳能中国用户给出最终答复,表示对这款两年多前开始销售、在保修期过后出现问题的相机提供免费维修,但拒绝了消费者召回或者退货的要求。佳能的解决方案没有得到广大用户的认可。日前,全国36位消费者正式向北京市东城区法院提起诉讼,把佳能中国告上了法庭,要求其退还相机的原价货款并承担一切涉诉费用。

  上榜理由: 继索尼、柯达的数码相机事件之后,佳能也没能躲过质量问题带来的信誉危机。而面对广大消费者的质疑,佳能公司“顽强”地认为自己生产的产品不存在系统性问题。该公司公关部人士同时表示,由于不涉及人身健康问题,佳能此批相机不会被召回。

  媒体聚焦: 为方便众多网友从网上投诉佳能S1,网上建立了专门的佳能相机QQ投诉群,引发了受害网友的集体维权。随着投诉人数的增多,《广州日报》、《北京青年报》、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多家媒体也参与报道此事。

  消费者声音: 佳能S1用户认为,佳能公司生产并销售的佳能S1IS型号的数码相机,能够确认存在质量缺陷,导致不能正常使用,而被告只承诺给予“免费维修”,这无法保证质量问题的彻底解决,无奈之下,消费者只能将其告上法庭。

  企业回应: 事件开始后,佳能中国总部发出声音:该相机不存在质量问题,如需维修的话,只能提供有偿服务;而佳能广州维修中心却说,可先寄相机过去,收不收费,则要等待通知;佳能北京快修中心答应只要是CCD问题,将会免费维修。在北京遭到36名消费者联名起诉后,佳能中国公司仍然表示,可以提供免费维修,但不会召回问题产品。

  权威认定: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佳能产品出质量问题呢?视像协会专家刘晶雯认为,压缩成本是导致产品质量下降的重要原因。而对于佳能S1到底是否存在质量缺陷,各界说法不一。

  红心鸭蛋:苏丹红又惹祸端

  事件回放: 2006年11月12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曝出市场上所谓的白洋淀“红心”鸭蛋,竟然是鸭子吃了掺有苏丹红成分的工业染料产出的,并非如卖家所宣称的“野外放养”而形成的。消息传出后,餐桌安全再次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为保障消费者食品安全,国家质检总局开始了全国范围内的“查红”执法行动。

  上榜理由: 2006年,食品质量安全问题频出,鸭蛋这个老百姓餐桌上常见的食品也未能幸免。“红心”鸭蛋竟然是用混合苏丹红IV号的饲料喂出来的,而这种苏丹红IV号本应用于油彩、汽油等产品染色,属于工业原料。食品公共安全问题成了本年度人们最为关注的话题。

  媒体聚焦: CCTV《第一时间》对红心鸭蛋的相关执法行动进行了及时报道:农业部表示,截至2006年11月底,共销毁含苏丹红的蛋鸭10400只、鸭蛋2025公斤,封存饲料800公斤。新华社、CCTV《经济信息联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财经时报》、《京华时报》、《法制晚报》等媒体也对此事件进行了跟踪报道。

  消费者声音: 一些消费者谈蛋色变,表示“不敢吃鸭蛋了”。他们对专家提出的“体重60公斤的成人每天食用1200多个‘涉红鸭蛋’,才有可能达到诱发动物肿瘤的剂量的说法”表示出强烈质疑。

  企业反应: “红心”鸭蛋被媒体报道后,有关的“红心蛋”加工厂被关,事件主要责任人被刑拘。这次“涉红”事件虽然是个别现象,但却给真正的白洋淀红心鸭蛋产业带来了不小的负面影响。安新县的鸭蛋加工商田忠原称自从“红心鸭蛋事件”发生以来,他的生意几乎跨掉了。“红心鸭蛋”事件给蛋品企业敲响了警钟,企业更加意识到自我规范及加强行业之间协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权威认定: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食品安全研究所做出权威的检测分析:“红药”里含有46.5%的工业染料的苏丹红Ⅳ号,该物质具有致癌性。中国农业科学院畜牧研究所研究员侯水生则表示:苏丹红是可能致癌的物质,但是吃了含有苏丹红的食物,不一定导致癌症。同时呼吁消费者“完全没有必要恐慌”。(来源:中国质量万里行)


[上一页][1][2][3]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问题产品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