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大选年的法国朝野高度重视对华关系(图)

  2006年11月26日,在法国首都巴黎举行的社会党大会上,普瓦图-夏朗德大区议会主席塞戈莱纳·罗亚尔发表演讲后向支持者致意。罗亚尔当天表示接受其所属的社会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并正式开始竞选活动。新华社/路透

  新华网专稿:法国是第一个承认中

  华人民共和国并与之建立外交关系的西方大国。43年前的1964年,时任法国总统的戴高乐作出了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战略性决策,从此开启了中法关系的新篇章。
自那以后法国朝野都高度重视对华关系,中法关系长盛不衰;中国也视法国为发展双边关系和处理国际事务的重要合作伙伴。新年伊始,法国朝野政要争相对中国示好,充分显示了他们对中国的高度重视。


  本月5日,现任法国总统希拉克在总统府向各国驻法国使节发表新年贺词。在致词中,希拉克先后谈到了欧洲建设、中东局势、能源保障、生态环境,以及联合国作用等话题。细心的观察家注意到,其中希拉克有四次提到中国。

  第二天,2007年法国总统选举的热门候选人之一、法国社会党领导人罗亚尔抵达北京,开始她的首次正式访华之旅。据法国驻华大使馆新闻参赞介绍,除了与中国领导人会见外,罗亚尔在京期间还将参观故宫和长城,并和外交学院学生座谈。

  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亚洲中心主任尼凯说:以前,中国“被认为是一个遥远的国家,由于没有多少影响力,人们很少谈及它。现在这一切都在发生改变”。她认为,尽管中国问题不会成为法国大选制胜的因素,但是,罗亚尼的中国之行表明,法国的政治精英是多么重视这个其经济和战略重要性长期以来一直受到忽视的国家。

  有分析家称,罗亚尔并不是一位中国通,1995年她曾因出席联合国妇女大会到过中国,但她显然知道中国的影响力。法新社特别注意到这位有望成为法国首位女总统的法国社会党领导人,希望她此次访问能使法国更加重视中国日益强大的经济力量。

  这家通讯社还特有所指地报道,在长城上,有人提到法国前总统密特朗曾于1981年访华,随后在自己的首次总统大选中胜出。罗亚尔说:“这是积极的迹象。我们会拭目以待。我不知道历史能否重现,但这确实是一个极好的信号。”

  据悉,罗亚尔此次访华的目的不仅在于促进中法贸易,她还曾表示,她将应中国政府的邀请,共同商讨法国关心的几个问题。

  针对中国经济的崛起是否会夺走法国的工作机会,还是会创造新的就业机会的问题, 罗亚尔在启程访华前夕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不应该惧怕中国的发展。但是,她还特别指出,法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赤字为150亿欧元,德国对中国的出口比法国对中国的出口多4倍。她说:“我们必须打起精神,使中国的发展成为我们创造就业岗位的机会。有些国家做得很好,为什么法国就不行。”

  有专家还从有利社会发展的角度指出:对中国经济的崛起人们往往忽视这样一个事实,即从中国进口的大批量的廉价鞋、玩具和服装之类的商品价格便宜,较为低收入的人都能够买得起这些产品,从而带来了“社会稳定”。(阿彭)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亚尔 | 希拉克 | 法国 | 中国 | 对中国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