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东南早报

感动员工系列:公司里有个爱心基金会

  候选企业紒紞矠:宝峰

  感动企业:泉州宝峰鞋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峰”)

  感动理由:爱心基金会帮助员工解决家庭困难;员工可报销回家探亲往返路费,发放医疗费等。

  感动者说:“我们员工有困难向公司提出来,能得到及时的帮助。

在宝峰,我们觉得很安稳,公司就是我们的靠山。”员工甄良说。

  管理者说:“关心员工的疾苦是宝峰的传统。老板常提的一个理念是:只要是遵守厂纪厂规的员工,就必须爱护他们保护他们。”办公室主任刘永民说。

  早报记者陈丽萍/文 宝峰/供图

  回趟家还有车费补贴

  甄良来自湖南,问及宝峰感动他的地方,他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

  “每年的6-9月是我们的生产淡季,春节期间反而是旺季。公司征求员工的意见,不少人觉得春节回家的时间太短了,路上又挤,都同意在淡季时回家探亲。”

  甄良说,公司形成了一个制度,每位员工往返的车票都能报销,以他为例,他能报销福建至长沙的往返车票,还能领到100元的短途车费补贴。

  “淡季时,公司每个月回家的工人有500人左右,支出还是比较大的。还有,我们有挂钩的医院,公司为我们办卡,一线员工每个月有20元的补贴,也就是说,如果我们得个感冒、发烧的小病,是公司帮我们买单的。”

  每年春节,公司都会举办除夕晚宴。

  “每年的年夜饭是最热闹的。去年,我们是在丰泽大酒店和钻石大酒店吃的年夜饭,有将近180桌呢。公司包了三四部大巴,走了好几趟才把员工都接到了酒店。”

  除夕晚宴的过程中当然还穿插了抽奖等助兴节目,公司副总经理以上的高管、老板都会到场。“他们忙着一桌一桌地敬酒、聊天,还得从这个厅跑到那个厅,这个酒店跑到那个酒店,可能连饭都顾不上吃。每年的年夜饭都热闹极了,非常隆重。”

  甄良说,公司有不少做法让员工深受感动。2005年,甄良老家发了大水,家里的房子移位了,有一边的墙还倒塌了。

  “我向员工爱心基金会提出申请,救助款很快就发给我了。我把3000元钱寄回老家,修了房子。公司里像我这样因为家庭困难得到帮助的有不少呢。”

  公司和工友们的爱让她落泪

  成衣车间的员工田秀菊来自重庆。2004年3月,她的丈夫患肝癌去世了,留下了两个孩子,一个三岁,一个两岁。

  “他进宝峰有9年多了,我是2003年才进厂的。”田秀菊说,丈夫在此前的体检中查出身体不大好,但经治疗有好转。

  “2004年春节前,他说想再去检查一下,后来没有告诉我检查的具体情况,只是请在老家的大哥来泉州一趟,说是让大哥过来把孩子接回老家。”田秀菊说,丈夫后来到泉州市第一医院住院治疗,医院方面由大哥出面联系,她负责照顾丈夫。

  “我不知道他病情有那么严重,有一次偶然听见医生们聊天时才得知的。从他住院起,公司领导、车间主任还有其他工友们都过来看他,公司还送来了七八千元给我们应急。”

  令田秀菊没有想到的是,丈夫住院没有几天便过世了。“我当时整个人都傻了,事情太突然了。工友们帮了我很多忙,公司还批了我三个月假,让我安排好再来上班。”

  考虑到田秀菊上有失去劳动能力的父母、下有两个幼小的孩子,公司的爱心基金会给她发放了一万元的救助款。

  “最初厂里说要成立爱心基金会时,我和丈夫都参加了。当时,我们是觉得一个月只要交几元钱,就能帮上需要帮助的人,这是挺好的一件事情。没想到,后来我们反倒得到工友们的帮助。”田秀菊的眼泪夺眶而出。

  田秀菊回重庆后,公司的爱心基金会想到她的家庭特别困难,一万元是杯水车薪,准备以募捐的形式再为她捐点款。公司领导知道后,给予批示:不要增加员工的负担,由公司救助5万元。“后来知道这件事后,我真的不知说什么好了。我丈夫虽是老员工,但也只是普通的一线员工,公司给予这样的救助,也让其他工友觉得很感动。”

  只休息了两个多月后,田秀菊就回到了宝峰上班。“厂里领导对员工好,厂里的工友们待我如亲姐妹。我想好好打工,攒钱让孩子将来接受好的教育。”

  关心员工疾苦是公司传统

  2003年10月,由公司人事部牵头申请的爱心基金会成立了。办公室主任刘永民任爱心基金会的秘书长。

  “主要是想帮助特困职工解决生活困难,成立前,我们向公司申请了2万元的启动资金,没想到公司一下子批了10万元,这让我们信心大增。”

  员工可以自愿参加基金会,普通员工一个月缴3元,办公人员一个月缴5元,主管以上一个月缴8元。员工家里遇上困难了,打个申请报告,经批准可以领到爱心基金。

  “员工家里的困难,家人生病了、火烧了屋子等等,都可以来申请。到现在为止,我们发出了7万元左右的救助款。”

  在刘永民的专用文件夹里,有一叠申请单:有因母亲长脑膜瘤申请的、有因儿子上大学费用申请的、有因孩子生病提出申请的……每到一定时候,员工们交上来的申请单多了,基金会就要集中发一次补助款。

  “关心员工的疾苦是宝峰的传统,成立员工爱心基金会也是为了规范此项活动。老板

  常提的一个理念是,只要是遵守厂纪厂规的员工,就必须爱护他们保护他们。”

  刘永民说,公司在细节上做文章,如每年为员工办理暂住证、组织员工体检、为员工建立健康档案、帮助员工解决孩子就近入学问题、每月为员工过集体生日等都是公司坚持在做的事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田秀菊 | 甄良 | 员工 | 基金会 | 公司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