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透支”为股市投下巨大阴影 股指面临还账

  2007年第一周虽然只有两个交易日,但工行和中行联袂演出的为透支还账的行情,令新年股市蒙上了沉重的阴影。

  透支成就了2006年股市尾期气势逼人的牛市行情,但同时也为后市带来了挥之不去的阴影。

为透支还账,将是2007年股市无法不面对的一大问题。对于工行们来讲,为价值的疯狂透支而还账,不过是“题中应有之义”。

  即使工行净利润将比去年增长26%,这个并非意外的惊喜也早已被其非理性的股价飞涨提前透支了。根据瑞银2006年11月中旬的报告,工行之类中国内地银行股存在近20%的溢价。瑞银的这一判断,显然已经包含了工行招股书所提供的业绩增长因素。但瑞银作出这一判断的时候,工行A的股价还不足4元,而到2006年收盘的时候,已经猛涨到了6.2元,涨幅超过50%。也就是说,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工行的实际交易溢价,又大大超出了瑞银的估计。如果按照通常称之为本益率的市盈率概念来理解,谁也无法想像,世界上有哪一家银行可以在那么短的时间里创造出哪怕稍微对得起一点如此溢价的利润业绩来。

  大蓝筹股的泡沫溢价,所带来的市场危险将远比作为中小盘股的网络科技股更大,影响也将更为深远。如果说工行将多得烫手的钱转手就投入收购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印尼银行是否把钱扔进海里是一个没有人说得清的悬念,那么,中石化一边发物价上涨的不义之财一边还伸手要国家财政的巨额补贴,就更是一个现实的风险警示。一个100亿元,一个50亿元,意味着国家所征收的股票交易印花税收入的一大部分被用于填补中石化的窟窿。财政拿股市纳税人的钱补贴中石化,中石化则拿股市投资者的钱支撑股指,简直就像变着法子让人埋单的双簧。

  也许不应该否认,由于太多的资金有力而无处可使,只要它们一发力,不是工行就是中石化,没准还有可能猛拉几下。2007年首日一开盘,工行和中行也就是这么表演的。但谁也不可能将炫耀资金实力的测力弹簧一直死挺硬撑着不放,只要一松劲,还不是缩得比谁都快?

  基金为应对股指期货而不顾一切地争相将重宝提前押在工行、中石化等权重大盘股上,大大催化了2006年后期大象行情的泡沫化,但同时也给2007年股市的现货市场带来了多头变空头的巨大风险。由于原定于年初推出的股指期货突然又没有了时间表,再加上央行出人意料地在新年第一周就对资金流动性过剩动用政策调控武器,基金被迫手忙脚乱地对其不合时宜的提前量仓位进行调整。还账行情就是这样提前启动的。

  在某种意义上,工行、中行乃至中石化的透支账还一个好一个,早还早好。否则,过于依赖权重大盘股透支体力而狂飙的指数牛市不仅终究将难以为继,而且一旦为透支而还账迫使它们不得不集体叛变的时候,整个股市的震荡或许比现在还将大得更多。

  但为过于疯狂的透支行情还账显然并不是一次性的股价震荡所还得清的。毕竟,透支的并不只是工行的市值泡沫,其实又何尝不包括其号称全球第一的IPO以及正在进行中的中国股市的全球第一扩容速度和全球第一扩容规模呢?谁又能只透支而不还账呢?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特型广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透支 | 股市 | 还账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