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陕西日报

安康向生态经济强市挺进

  一江碧水,满目绿山,行行白鹭上青天;鸟语花香农家乐,田园如画,西北的好江南!安康人曾经这样想过,如今已成为真实写照。山高、水长、林茂是安康的自然禀赋,“木头经济”也曾经支撑起安康一些县域经济的“辉煌”,但过度砍伐所导致的结果是生态失衡,灾害频发,眼前得了小利,丧失的却是生态和社会的巨大利益。

  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国家出台“限伐”法规,安康一些“靠木头吃饭”的地方日子一下难过了起来,以宁陕县为例,“限伐”使县级财政每年一下少了近千万元的收入,县域经济的运行和发展立马“捉襟见肘”。

  怎么办?安康上下在反思的同时,抓住机遇,依托山水,发展绿色产业,寻求生态和经济双赢之路。借助国家天保工程、退耕还林、野生动植物保护、自然保护区建设等机遇,安康退耕还林和荒山造林328万亩,治理水土流失3830平方公里,以瀛湖为中心的大规模工程造林,使曾经光秃秃的汉江两岸重新披上了绿装。在市委、市政府全力实施“药水游”发展思路的指导下,广大农民利用退耕地种植药材等经济林,仅中药材一项种植面积就达170万亩,建成符合GAP标准的种植示范园5个,中药产业增加值达9.5亿元;建成以茶、果为主的经济林150余万亩,经济效益达1.54亿元。

  除了靠“山”生财,安康还大做“水”的经济文章,国家规划实施汉江梯级开发建设水电站7座,安康拥有其中的6座,喜河电站、蜀河电站、旬阳电站、白河电站建设如火如荼;同时,近5年来吸引20亿元资金开发小水电,已建成9处,投资10.8亿元,正在开工建设的23处,开展前期工作的30处。广大移民沿库区、临汉江而居,搞养殖、办农家乐,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有山、有水、有绿色,再加上境内拥有南宫山、鬼谷岭、千家坪、神河源、上坝河等10个国家及省级森林公园和3个自然保护区,安康的旅游业乘势而兴:近五年累计接待游客44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3.83亿元,年均增长14.7%。

  如果说以“药水游”为重点的绿色产业是生态改善的驱动力,那么“南水北调”工程则成为生态和经济双赢的羽翼。以此为契机,安康近5年来查处各类涉林案件4598起,处理违法人员4630人,关闭污染企业120家,49户企业投入治污资金4800多万元,对新上项目严格执行“环评”和“三同时”制度,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一律不准开工。目前,江南污水处理厂已经建成,江北污水处理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沿江县污水和垃圾无害化处理等已经启动,此间累计投资1.5亿元用于环保和污染源治理。为确保一江清水送北京,安康做出了巨大牺牲,也为陕西和西北赢得了肯定和光荣。

  守护绿色,发展绿色,使安康在向西北生态经济强市的挺进中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如今,全市的森林覆盖率达到56.3%,位居西北前列;汉江梯级开发中已建成的安康水电站,可供水产养殖和旅游的“瀛湖”水面达8.14万亩,为西北最大的人工水面;在贯彻实施省委、省政府“突破发展”战略中,安康率先实施蚕桑产业的突破,蚕茧产量占全省的85%以上,安康已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蚕桑茧丝绸基地;以绞股蓝、皂素、葛根素为主的药用资源开发已形成一定规模的产业群体,黄姜种植面积占到全国的一半以上,杜仲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四分之一。发展绿色产业使安康的经济上了大的台阶,全市生产总值于2003年突破百亿元大关后,预计去年可达到155亿元,财政总收入达13亿元,比2001年翻一番多。

  市委书记黄玮说,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安康突破发展的潜力和希望,也是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我们要把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正确处理资源开发和保护、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关系,促进经济与生态、人与自然相和谐,真正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路子,为子孙后代留下蓝天绿地、青山碧水!

  (本报记者 袁治强 通讯员 董良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康 | 生态 | 经济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