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陕西日报

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局长、党委书记刘雪松答记者问

  民用航空是当今最为快捷的运输方式,其发展的水平是当地经济状态和人文活动的集中体现,同时,民航事业的发展又可以刺激当地经济更加活跃,促进人员往来更加频繁。近日,就民航如何为陕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空中支持,记者专访了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局长、党委书记刘雪松。

  记者:西北地区地域开阔,城市间隔较远,发展空中运输潜力很大,在过去的几年中,西北民航都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就?

  刘雪松:“十五”期间,西北民航的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截至目前,已连续保持了飞行安全12年零6个月的时间,创造了西北民航历史上新的安全周期。同时,运输生产快速增长,2006年共保证运输起降15.24万架次,完成旅客吞吐量1354.75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2.85万吨,分别比上年增长17.2%、20.65%和22.32%,并初步形成了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为枢纽,连接各省会城市、重要城市、旅游城市的航空网络,国内通航城市达到54个,国际通航城市11个。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的改善,先后完成了咸阳、延安等机场的改扩建。同时,西北民航也进行了行政管理体制、机场管理体制和空管运行体制等改革,建立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的民航行业管理体制。

  记者:众所周知,民航运输业的发展更多地取决于地区社会经济的发展程度、人均可支配收入的高低和旅游业的发展规模,“十一五”期间,西北民航面临哪些发展机遇?

  刘雪松:随着西部大开发向更深层次的推进,预计在“十一五”期间,西北地区的经济将保持较快增长速度。这主要体现在:一、关系全局的一批能源、交通等重点工程已经完工或正在顺利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取得可喜成果。二、城市化进程加快,初步形成了关中“一线两带”及西陇海兰新经济带等热点地区,带动了周边经济的发展。三、能源和各类矿产资源需求的增长,有力拉动了西北地区的经济发展。四、丰富的旅游资源,使旅游业已经初具规模,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五、西北地区是连接我国东中部通往西部、中亚的必经之地,将形成我国对外开放的西部通道。六、按照落实科学发展观和统筹区域发展的战略,国家将进一步加大对西部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我们认为,“十一五”期间,西北民航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只要我们抓住这个战略机遇期,西北民航一定能够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的宏伟目标。

  记者:作为负责整个西北民航事务的行业管理政府部门,西北民航在西北区域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有何作为?

  刘雪松:面对新的一轮发展战略机遇期,以满足人民群众对航空业务的需求、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为目的,建设更加安全、高效的新一代民用航空运输系统,我们确定了实现西北民航“安全发展、超前发展、和谐发展”的总体发展思路。围绕这个发展思路,我们将进一步发挥行业主管政府部门在安全监管、市场监管、空中交通管理和宏观调控等方面的职能,为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记者:安全是民航工作的生命线,也是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西北民航将如何实现安全发展的目标?

  刘雪松:安全发展是实现西北民航超常规、跨越式发展的前提,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按照“五严”要求,引进国内外先进的管理理念,采用先进的安全管理手段,加大监督与处罚力度,实现飞行安全、空防安全和航空地面安全。同时,全面贯彻落实《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十一五”安全规划》,以建立健全符合西北民航实际情况的安全监督管理体系、安全生产法规标准体系、安全基础保障体系为重点,建立长效安全生产机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西安咸阳航空港是西北地区航空运输的中心,围绕这个地位独特的航空港,西北民航如何实现既定的超前发展目标?

  刘雪松:超前发展是实现西北民航超常规、跨越式发展的关键。这就要求我们的思想观念要超前,发展速度要超前,相对于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要超前,人才和基础设施建设都要超前。

  “十一五”期间,西北民航要构建枢纽机场-省会干线机场-支线机场之间互连互通、相互支持的航线网络,尤其是要强化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区域性枢纽功能,使之成为拥有较多国际航线,国内航线辐射能力强,中转方便、快捷、舒适的大型航空港。要大力发展西北地区的国际航空运输,积极争取开放西安国际航空运输市场,采取措施鼓励国内外航空公司开通从西安始发的国际航线,支持其成为国内枢纽和国际航班中转机场,建成西北地区的国内国际航线网络,进而带动西北航空运输业的整体繁荣。在“十一五”末期,西北民航旅客和货邮吞吐量将达到2800万人次和24万吨牞年均增长分别要达到20%和18%,支线机场的旅客吞吐量达到110万人次。

  记者:陕西省南北狭长,陕南、陕北地域特点迥然不同,两地相距甚远,但近年来铁路、公路和高速公路发展迅猛,对民航运输构成了严峻挑战,西北民航在包括陕西在内的支线航空发展中是否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刘雪松:铁路有铁路的优势,公路有公路的特点,但民用航空则有地面运输不可企及的功能。在“十一五”期间,支线航空不仅不会削弱,而且还会得到更大的发展。我们将遵循民航总局提出的“东部提升、中部加强、西部加密”的机场布局方针,按照“强化枢纽、完善干线、充实支线、发展小型”的机场建设思路,在今后几年内,扩建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完善干线机场,提高支线机场保障能力,增加支线机场,构建布局合理、规模适当、功能完备、协调发展的机场体系,力争使辖区机场数量由现在的12个增加到17个。“十一五”期间,陕西扩建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完成老航站楼改造工程牞并进行咸阳机场二期扩建,二期扩建以2020年为目标年,工程概算总投资约72.9亿元。同时,迁建榆林机场、延安机场,新建汉中机场,扩建安康机场,新建壶口通用机场。西北民航管理局将在争取政策、技术服务、基金投入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

  记者:西北民航在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中,如何做到和谐发展?

  刘雪松:应当说,和谐发展是实现西北民航超常规、跨越式发展的保证。我们的发展要做到四个和谐,即西北民航的发展要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和谐,与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其他交通运输方式相和谐,与所有的服务对象相和谐,整个西北民航系统各单位之间和单位内部要和谐。

  民航作为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行业,自身的发展与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保持与地方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不仅关系民航的发展环境,也关系着民航能否有效地服务地方。要主动加强与地方政府的联系和沟通,在大的发展思路上,在具体的工作措施上,力争与地方政府达成共识,做到相互理解,相互支持。

  “安全发展、超前发展、和谐发展”的西北民航发展思路已经成为所有西北民航人共同的理念,我们坚信,在民航总局、陕西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经过全体西北民航人的共同努力,“十一五”的发展目标一定能够如期实现,西北民航为陕西省和整个西北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将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本报记者 焦永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雪松 | 民航 | 西北 | 发展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