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输欧纺织品首遇反吸收调查 纺织企业遭当头一棒

  中新网1月8日电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2006年12月28日,欧盟委员会正式发布公告,开始对中国出口的化纤布发起反吸收调查,而此时距欧盟对中国化纤布作出反倾销终裁仅一年多。本次反吸收调查对中国纺织品企业来说是头一遭,业内人士表示,反吸收调查是反倾销的“后置”行为,审查的重点是涉案产品的价格,涉案企业已开始积极应对。

  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的一位人士介绍,这次欧盟对中国化纤布的反吸收调查是建立在2005年反倾销案基础上的,“类似于反倾销复审,但又不同于反倾销复审”。


  有着多年反倾销经验的北京市环中律师事务所王雪华律师介绍,反倾销税是向相关产品的进口商征收的,征收反倾销税加大了进口商的成本,通常情况下进口商会转移进货渠道或提高产品价格,欧盟正是希望以此来消除出口商的价格优势。但这两种结果都是出口商不愿意接受的,因此出口商、生产商可能会与进口商达成某种协议,以降低出口产品价格为代价分担进口商加大的成本,如此一来,产品价格没有变化或者不升反降,就规避了征收反倾销税的效果,是一种“吸收”行为。

  相比于反倾销调查,反吸收调查的程序更为简单。“反倾销审查的重点是涉案企业是否具有市场经济地位,而反吸收调查只审查涉案产品的价格。如果调查认定存在吸收行为,欧盟将向出口商、生产商征收高额反吸收税,最高幅度可达原审反倾销税率的两倍。”王律师说。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表示,如果此次欧盟委员会经调查认定存在“吸收”行为,征收的高额反吸收税肯定会继续“封杀”中国纺织品企业的出口机会。

  据悉,此次被反吸收调查共涉及全国1300多家企业,涉案的化纤布有8个税号,包括染色和印花聚酯长纤面料,聚酯长纤面料主要用于制作西服里衬、睡衣、女式内衣、运动衣、工作服及外套等服装产品。

  曹新宇介绍,在2005年征收反倾销税后,中国化纤布的出口数额就受到影响,在欧盟市场的占有率从第1位下滑到第6位。此次欧盟再次发起反吸收调查,其后果可能是在目前的反倾销税基础上再加征新的高额反吸收税,无疑会令中国化纤布出口“雪上加霜”。

  另据纺织品商会有关人士介绍,由于反吸收调查不考虑损失和共同体利益,不涉及产业损害,因此,纺织品商会不会再统一代表企业应对,企业是完全的应诉主体,目前各涉案企业都在积极准备应对,尤其是在反倾销案中取得市场经济地位的26家“胜诉”企业,因为这对于他们保住反倾销案取得的“成果”意义重大。

  此外,曹新宇还提醒,欧盟业界此前向欧盟委员会递交的对中国亚麻布发起反倾销调查的申请,欧盟委员会已经立案,亚麻布也有遭遇反倾销调查的可能,国内纺织企业必须谨慎对待。(王锦)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新宇 | 调查 | 企业 | 反倾销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