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初中组获奖征文
保持本色
时间:2007年01月08日11:02 我来说两句

  保持本色

  北京市陈经纶中学 常璐

  在每一个人的教育过程中,他一定会在某时期发现 ,羡慕就是无知,模仿就是自杀。不论好坏,他必须保持本色。(爱默生《论自信》)

  ——题记

  世界上的人,每一个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自己的人生观,自己的本色。

  面对五光十色的世界,人们很容易迷失自己,有的坚守自己,有的强迫自己适应环境,在人生的路口,到底应何去何从,保持本色,还是追求大同?

  记得在我上五年级的时候,学校重新分了班,大多数同学我都不认识,并且换了一个新的班主任。这个老师的年龄大约在40到50岁之间。在他的脸上,几乎看不到一丝的笑容。她很古板,喜欢听别人的奉承,而且爱发脾气。我经常无缘无故受到她的批评。我当然很不高兴,渐渐的,我感觉我很不讨人喜欢,感觉我是一个失败者。因此我向妈妈抱怨,抱怨事情的不公平,抱怨我的烦恼!而我妈妈能做的,只是开导我,安慰我。与此同时,我也尝试改变我自己,让我变得更加平和,比如,不随便发小脾气;老师给我不知什么任务,我就努力去做。

  两个星期过去了,老师还是像原来一样,一点也没变。我难过极了,感到世界好像根本容不下我。心中充满了苦恼、郁闷。那几天,我不怎么说话,好像世界末日就要来临了。然而就在那时,我突然听到了一句随口所出的话,一举改变我那时的不快乐,并对我以后也影响深远。

  电视中,一个妈妈教育孩子说:“无论如何,你只须做好你自己,保持本色。”

  “保持本色!”就是这句话,在那一刹那之间,我才发现,我之所以那么苦恼,就是因为我一直在试着让自己适合于一个并不适合自己的模式。

  于是,我又回到了从前的我,摘掉之前穿上的那件“防御”自己的盔甲,不加任何修饰地表现着自己的本色,这时,我突然发现,之前的郁闷其实没有任何意义。

  生活的环境是复杂的,但只要做到了保持本色,你会发现一切都变得如此简单。别人怎么看你那是别人的想法,重要的是要自己欣赏自己。我就是我,没有比这更美好的了,我虽不是完美的,但我是独一无二的。无论如何,我只须做好我自己,保持本色

  每当我们心情不好时,总是习惯于向别人抱怨。要知道,向别人诉说你不喜欢的地方,只能加强你继续对自己的不满,因为别人对此几乎是无能为力的,至多只能加以否认。向别人抱怨是无济于事的,只有自己给予自己一个积极客观的评价,才有利于自己的进步。

  其实有时候我们过分压抑自己,会使我们迈向另一条岔路。一个人的错永远犯不完,人生的负担你想多重就有多重,既然这样,为什么不保持本色,在个性张扬中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而不要一味地沉迷于错误的苦恼与负担中。

  每当我想起那句话“无论如何,你只须做好你自己,保持本色”,心中都有一种说不出的激动。现在想到那个老师,还是挺感谢她的,因为是她让我明白了要保持本色,是他让我学会了保持本色——走自己的路,让他们说去吧!

  以什么结尾呢?在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中,宰相波洛涅斯曾这样说道:“最最重要的是忠于你自己。你只要遵守这一条,剩下的就是等待黑夜与白昼的交替,万物自然地流逝;倘若果真有必要忠于他人,也不过是不得不那样去做。”

  教师点评:

  无论如何,你只须做好你自己,保持本色——

  作者通过小学时的一次经历,认识到了,在人的一生中会有犯不完的错,这样就需要自己能够相信自己,学会欣赏自己——保持本色,在个性张扬中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而不要一味地沉迷于错误的苦恼与负担中。羡慕就是无知,模仿就是自杀。做最好的自己——我能!

  指导老师:杨海晔

  (来源:JA中国)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