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初中组获奖征文
阳光下,你看到了什么
时间:2007年01月08日11:04 我来说两句

  阳光下,你看到了什么

  北京市第四十四中学 程悦

  只听一阵急促的刹车声,车轮下多了一个白色的生物。在阳光下,人们走近,看清楚了,原来是一只一尺长的狗,它短小的腿抽搐着,眼睛一闭一合,身体下淌着一滩血,正在蔓延……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物质需求的不断提高,养宠物似乎成了一种时尚的潮流。在街道上,小区里,胡同中,随处都可以看到这样一种风景:一高一矮,中间用一根绳子连着。是的,这就是养狗人在遛狗。说实在的,养宠物确实很有意思,它们的可爱与淘气会使你快乐几分;伤心难过的时候,看到它们缓缓地走过来静静地趴在你的腿上,酸楚也会平坦几分;同样,居室中的它们也会使气氛热闹几分。总之,人人都有权利养宠物,有了它们也必定会让我们的生活更添色彩。

  但是,不和谐的音符仍旧存在。近几年中,流浪猫和流浪狗总会在我们的视野中频繁出现,为什么会这样,答案就是被人们丢弃了,丢弃的原因无外乎有三种,其一,嫌弃它们岁数大了,不愿在养;其二,他们生病了,不愿医治;其三,时间长了,觉得它们很麻烦,不再喜欢。正如我文章一开头的那个场景,这是真实的,事情就发生在我的身边。

  我的朋友也是邻居,前年她们家养了一只吉娃娃,是一个很可爱的小公狗。记得每到放假的傍晚,她总会和我一起牵着小狗去散步,因此,到现在我的脑海中还能依稀听到朋友叫它的声音:“豆豆,快回来,不要乱跑!”但渐渐的,小狗的叫声少了,她遛狗的次数也少了。直到有一短时间,我再也听不到豆豆的叫声时,我在小区的草丛中发现了它,它眼中的灵气褪去了,毛色略显灰,小爪子上沾染了点点泥土,以往的它绝对不是这样的。那时,我才明白,朋友遗弃了它,现在的豆豆是只流浪狗,我当时很心疼它,却一无所措。不久以后,开头的那幕就发生了,无情的汽车结束了它的生命,从此永别世间,它死的时候,在场的人无一不心痛。真的,那一幕太悲惨,前一秒钟它还是活蹦乱跳的,后一秒钟却已倒在了血泊之中。一个从沸点到冰点的过程。它的眼睛颤抖的闭上了,我知道,豆豆的眼睛闭上了就再也睁不开了。那日的阳光灿烂,阳光下,豆豆静静的躺着。

  我相信,任何一个有爱心的人看到这样的画面内心都不好受。当朋友得知这个消息时,她哭了,哭得很伤心,涕泗横流。她对我说对丢弃它的原应很简单,就是它生病了,家长嫌它麻烦,于是就丢弃了它。试问,当初满心欢喜买它的时候,为什么不考虑到这个问题。养宠物的人们呀,想想看,当你们因为一点小小问题而被家人赶出家门的心情是什么样的,当你露宿街头,无依无靠的时候心情又是怎样的。这个问题值得每个一人深入思考。

  米兰•昆德拉在《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中说,对于人性,道德上的真正考验,根本性的考验,在于如何对待那些需要他怜悯的动物。然而在这方面,人类已经遭到了根本性的溃败,这溃败是如此地彻底,其他所有的败坏都由此而滋生。生命并非仅仅包括人,还包括同样生活在这个地球上的其他生物,善待动物是现代社会应当遵从的文明生活准则。

  关爱、执著、感激、怜悯:无论在什么地方,做什么事情,我们都有着一些核心的价值观——“生活的准则”。生活的准则是指那些我们认同的核心价值观,理想和原则。有些价值观是超越宗教、文化和国界而被广泛认同的,如诚实,坚持和对人友善等。他们对我们的生活来说就像地心引力一样重要,无处不在。然而,不同于地心引力的是,如果希望真正受益,我们每个人必须亲身发现、领悟并实践这些生活的准则。

  有这样一句话:人各心中一把尺。这尺是用来作什么的呢?这尺是用来量度的。那么这度又是什么呢?这度就是准则,人们心中处世的准则,对于人生需要的准则。我想,生活无所谓准则,生活的准则就是生活,而生活就在每个人的心中。生活就是这样的,也可以说,生活的准则就是人,就是我们自己!

  教师点评:

  无数的生灵构成缤纷多彩的世界。每个生命都有其生存的意义。生命之间需要彼此关爱。人类不要以其的彪悍剥夺其它生灵。人人献出一份爱,构筑美好世界。

  指导老师:李红宇 张京微

  (来源:JA中国)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