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青年报

宝宝也防“节后综合征”

  当我们在新年喜悦之后被“节日综合征”困扰时,是否察觉到宝宝们也出现了不愿上幼儿园、上课精神不集中的症状。虽然孩子的情绪波动在家长看来已经习以为常,但专家表示,这种节后综合征如果不能适当处理,会对宝宝以后的学习生活产生负面影响。

  (盛磊岚)

  症状一

  不愿去幼儿园

  节日过后,张太太像往常一样,早早就叫醒了宝宝,准备起床吃早餐。宝宝却一反往日的积极,在妈妈给他穿衣服时来了个“非暴力不合作运动”。而当张太太收拾好宝宝的小背包,招呼宝宝吃完饭就去上幼儿园时,他却抱着自己的娃娃赖在沙发上不肯动。到了幼儿园,宝宝更是抱紧了张太太不松手,当老师来迎接时,宝宝居然“哇”地哭出了声,搞得张太太措手不及。

  >>分析年龄较小的孩子对环境的适应能力较弱,在一个环境呆久了之后就会有依赖感,长假在家的生活容易使孩子重新产生惰性。而且平时孩子很少有机会可以这样长时间和家长接触,他们往往会认为只要赖在家里就可以继续这样的亲子生活。所以当要重回幼儿园时,孩子的情绪波动比较明显,心理上也会本能地产生恐惧,因而出现闷闷不乐、不愿上幼儿园甚至哭闹的行为。

  >>对策家长在长假结束之前,可以和孩子好好谈谈,从正面讲道理,告诉孩子爸爸妈妈不能一直陪伴孩子在家,孩子需要去幼儿园学习更多本领。有些家长看到孩子不高兴或者哭闹就轻易让步,或者随便哄骗小孩。专家表示,这些都不是很明智的做法。对于哭闹的幼儿,家长需要对幼儿进行引导,但绝不能退让、迁就,否则孩子就会以为“哭”是可以不上幼儿园的最好办法,从而拒绝融入集体生活。

  症状二

  上课无精打采

  下班后,王太太急急赶往幼儿园去接正在上大班的妙妙。在门口,王太太一眼就看见妙妙耷拉着小脑袋一副无精打采的样子,还以为他生病了呢,跑过去摸摸额头却不是很烫。

  再问问老师才知道,妙妙一天上课都不能集中精神,幼儿园往日那些好玩东西好像都失去了吸引力。下午的课上,妙妙眨巴眨巴小眼睛,居然还趴在桌上睡着了。

  >>分析中大班的幼儿已经适应了长假休息的规律,但家长往往会在假日里带着孩子去旅行,外面新鲜东西对于孩子来说太有吸引力了,结果在家休息时间反而比正常上学时还少。所以一旦休息下来,回到相对枯燥封闭的幼儿园环境,孩子就会感觉精神无法集中,整天无精打采。

  >>对策家长应注意孩子的开学日期,结合长假前后几天幼儿园的活动安排,给孩子一个缓和适应的时段。在假期里,也不能盲目制订游玩计划,而要考虑孩子的年龄和身体情况,劳逸结合,并保证幼儿正常有序的生活起居习惯和外出游玩时的安全。

  链接

  博士娃幼儿园吴金凤院长:

  小孩子的适应能力比大人要差,所以他们的生活节奏应该比大人更有规律。假日里打破往常作息,会让孩子在生理和心理上都产生不适应,但因为假日时很亢奋,有些症状会在假日后表现得更为明显。比如假期中的暴饮暴食、营养搭配不均,会使孩子的各个器官超负荷运作,引发肠胃功能紊乱,在开学后出现拉肚子等现象。

  所以我们在节后第一天,也会努力营造气氛,组织各种轻松有趣的活动,比如谈话、照片展示、分享各地特产等,放松孩子的心情,吸引孩子回园;对于孩子在幼儿园的表现也多进行正面表扬,让孩子重拾信心,对幼儿园、老师产生好感。家长可以多和孩子交流幼儿园有趣的人或事,表扬孩子的点滴进步,让他们尽快适应幼儿园的生活。同时开学后要让孩子重新做到起居有序,并保证营养的均衡。(盛磊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盛磊岚 | 宝宝 | 孩子 | 幼儿园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