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初中组获奖征文
坚持到底
时间:2007年01月08日11:07 我来说两句

  坚 持 到 底

  北京市第五中学分校 冯小千

  我曾经读过一个故事:苏格拉底的学生向老师请教成功的办法。苏格拉底说,很简单。从现在开始,你们每天早、中、晚三次站在河边,甩手100下。一年后,苏格拉底把学生召集到一起,问:“你们都做到了吗?”学生们都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苏格拉底说:“成功其实很简单,就像甩手一样。但这样简单的事,却恰恰是难做到的。所以,只有极少数坚持到底的人,才能享受成功的果实。” 苏格拉底说的仅仅是一个众人皆知的道理,但这却是难以做到的。可我却通过一件事明白了这个道理,并把坚持到底作为了我的生活准则。

  那是在三年级时的一个的礼拜天,爸爸带我来到了地坛公园哈尔滨冰雕展。一进门,冷气和耀眼的灯光一起向我扑来。我禁不住打了个冷颤,眼睛也有些花了,而当我缓过神来看到这五彩斑斓的各种冰雕后,我兴奋得左蹦右跳。栩栩如生的十二生肖、神情庄重的测谎石、姿态各异的神话人物外加波浪形的冰滑梯……真让我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加上冰雕内的彩灯,就像进入了五光十色冰灯世界。我兴奋极了,穿梭在这世界里。

  忽然我看到在中心冰场上,有许多人正用鞭子抽着一个奇怪的玩意儿,这东西借助鞭子的力量,不断地旋转着。由于与这个类似玩具的东西不曾相识,所以转过头去问爸爸:“那个不停旋转的东西是什么?是玩的吗?”“那个叫冰陀螺,俗称冰嘎。是在冰上抽着玩的。走,我去给你买一个!”“好噢!”我兴奋地与爸爸来到了柜台。

  我拿起冰嘎,看着这个东西,劳累之意立刻烟消云散。这么简单的东西,一定难不倒我!于是,我开始了试验。起初,我先看着别人的样子把冰嘎立在地上抽,可就是立不住。刚立上,冰嘎就倒了;再立上,冰嘎在一次倒下。我拿起冰嘎,差点气得把它摔到地上。什么东西嘛!放到地上就倒下,根本没有拿起鞭子再抽的时间。爸爸看着我满面愁容,告诉我:“别人那是练得非常熟练才可以的。初学者不会乃正常也。来,试试这样,把冰嘎卷在鞭子里然后使劲挥一下。”我照着爸爸说的:用鞭子卷起冰嘎,使劲一挥。结果,冰嘎转起来了! 冰嘎转起来了!可惜,不是在地上转,而是嗖一下就飞了。爸爸看到后,又给我详细地示范了一次。我看懂后,又开始试验。 但又一次失败。我不甘心,因为我相信我一定能够成功的。老师说过:“坚持就是胜利,要持之以恒,永不言败。”可幸运之神就是对我不感兴趣。但我已决心与此物斗争到底。抽飞了,就把试验目的放在压住冰嘎上;抽跑了,就把试验目的放在掌握方向上……就这样试一次,调一下,最后终于一步到位,我成功了!这时,只听爸爸那边“咔嚓”一声,将这一刹那变成了永恒。现在这张照片还珍藏在我的相册里,时时提醒着我。

  冰雕展看完了,冰嘎也抽完了,苏格拉底的话我终于明白了。“成功其实很简单,就像甩手一样。但这样简单的事,却恰恰是难做到的。所以,只有极少数坚持到底的人,才能享受成功的果实。”这难道不就是真理吗?坚持到底是每一名想成功的人应该拥有的素质。生活中,学习中,我们都要遇到必须面对的挫折与困难,但只要坚持不懈,就能最终击败问题。《走一步再走一步》的作者莫顿•亨特,由于儿时的一次爬悬崖的经历,明白了这个道理,作为了他人生的准则,作为他人生的宝贵财富,成为了战胜一切艰难的法宝,帮助他完成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侦察任务;著名作家张海迪,身残志坚,坚持不懈,努力进行文学创作,成为众所周知的大作家……成功的人中,无一懒惰者,无一自弃者。他们也有各种各样的不如意,但都靠着坚持克服了。让我们牢记苏格拉底的话,不放弃,不言败,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不断超越自我,创造未来,一定会迎来美好的明天!

  教师点评:

   作者由苏格拉底的故事引出“坚持到底”这个中心,非常自然。接着,通过记叙自己一次“抽冰嘎”的经历,形象地阐释了“坚持到底”。本文记叙中注重心理描写,并将记叙、议论有机地结合,把自己对“坚持到底”这一生活准则的理解很好地表达了出来。

  指导老师:徐东 闫志兰 (来源:JA中国)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