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初中组获奖征文
爱自己 也爱别人
时间:2007年01月08日11:08 我来说两句

  爱自己,也爱别人

  ——我生活的准则

  上海市兴陇中学 管笑尘

  家有一帅哥,是母亲亲生;家有一小妹,乃我家领养。前者是我,后者是出生18个月后,从市儿童福利院来到我家的孤残女孩。从那时起,爱自己,也爱别人,成了我生活的准则。

  爱是自然流溢出的奉献。妹妹的智力开发得较晚,初来乍到我家时不会说话,不会走路,连爬也不会,而正常的孩子已经开始识字了,可以说她早已输在了起跑线上。当时就有邻居笑道:“领这么戆的小孩回家,真是吃饱了饭没事干,弄点虱子挠挠痒。”我听了气不打一处来,当即回应道:“你们看着吧,以后我的妹妹一定比你们的孩子聪明。”一言既出,驷马难追。我从培养妹妹的兴趣入手,教她认识飞禽走兽,教了几个月,尽管她总会把狼和狗、马和驴、鸡和鸭搞混,但毕竟认识了很多动物。

  转眼间,妹妹到了上学的年龄。那天我陪着她到学校报名面试,虽然我教她学会了20多首唐诗,并为她巩固10以内的加减法和对认识的汉字作了复习,来应对老师的测试,可令我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不知是她紧张还是健忘,加减法只做出了一半,汉字只读出了七八个,总算一首“床前明月光”稍稍挽回了一些颜面,这不免让我有些沮丧,大有恨铁不成钢的味道。校园生活开始后,她对拼音可说是云里雾里,把b和d、p和q、t和f搅成一团浆糊。写汉字也是缺胳臂少腿的,甚至画蛇添足,好像要把祖先留下的汉字进行一番颠覆,搞得她的班主任老师跑到我家,责备我的爸爸、妈妈,弄得父母强颜欢笑一个劲地赔不是。可我了解妹妹,她与过去相比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了,我始终对她充满了信心。

  我买来两张拼音挂图,一张贴在家里的门背后,一张剪成小卡片,让她随身带着,有空就读几遍。她的字写得不好,我就一次次地把着她的手练。她对自己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字写得不满意就擦掉重写,写字本被擦得破破烂烂的,简直就像从垃圾桶里捡来的。她每天上床前都要听磁带复习或预习,几乎每天都是她比磁带更早进入梦乡。努力终于没有白费,如今她的学习成绩已进入班级前十名,这让我兴奋不已,很有成就感。

  父母对于我是第一学校。我四岁时,父母就带着我到当时设在共青团市委的“希望工程”办公室捐款,帮助贫困山区的失学儿童背上书包。父母多次带我到市儿童福利院看望孤儿,激发和培养我的爱心。妈妈还带我捐款、捐物给灾区。全家人都去做志愿者,参与各类宣传和献“爱心”活动。笛福说过:“父母对子女的早年教育,决不是一种无效的劳动。虽然在某些年月里,被教育者处于沉睡状态,没有见到效应,但终有一天会大有好处的。”就在我小学毕业选择中学时,民办学校力邀我前去就读,可我最终选择就读公办学校,因为前者学费昂贵,而后者学费却低廉得多。我想,省下学费一则可以减轻父母的负担,二则可以让妹妹多用一些钱,让她享受更多的家庭温暖,感受更多的社会关爱。我对妹妹的那份爱心,完全得益于父母长年累月润物细无声的言传身教,父母对他人的爱心犹如长明的灯塔,始终照耀着我前行的人生之路。

  托尔斯泰说:“真正的爱,在放弃个人的幸福之后才能产生。”是的,爱是无条件的,为了帮助妹妹提高成绩,我放弃了很多读书和玩的时间;为了让父母给妹妹买更多漂亮衣服和玩具,我打消了买品牌服装和用品的念头。妹妹在父母那儿得到的爱比我都多,许多本该属于我的东西,不是与妹妹分享,就是全归妹妹所有。但看到妹妹无忧无虑快乐地成长,我感到无怨无悔。

  我们每个人的头上都有一片爱的蓝天,我们在享受蓝天这至爱的同时,应该更多地释放爱、付出爱,让世界的每个角落充满爱。如果人生是花,那爱就是花的蜜。正如泰戈尔所说:“爱就是充实了的生命,就如盛满了酒的酒杯。”由于有了爱,我的精神得到了升华;由于懂得爱,我的生命之花得到绽放。我愿把爱永远作为生活的准则,使我的人生之花开得更艳,将我的爱心之蜜酿得更甜。

  评语:

  全文截取生活中帮助不是亲生的妹妹学习的几个画面,选材具有典型性,能突出爱的主题,而且作者以老练的语言生动描写了自己体验爱的过程,表现自己在父母言传身教中,逐步认识到生活的准则:真正的爱,在放弃个人的幸福之后才能产生。作者的思想境界超出了同龄孩子,我作为班主任和语文老师,首先被他和他家长的宽阔胸襟无私的爱心所感动,同时也为小作者的老练文笔折服。这是一篇文质兼美的好文章。

  指导老师:陶玲娟 (来源:JA中国)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