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陕西日报

灞桥区:做大做活樱桃产业

  西安市灞桥区根据区位优势,重点抓住樱桃这一产业,建基地、上规模、定标准、抓示范,发展旅游观光农业,带动了都市农业发展。

  建设高标准基地,迅速扩大樱桃产业规模。樱桃是灞桥区的特色产业,已有100年的种植历史。

近年来,灞桥区把樱桃作为富民兴区的主要产业来抓,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科学规划,把原来只在灞陵坡种植的樱桃,辐射到洪庆、狄寨、席王等街道的塬坡地区。区农林部门组织采购苗木,引进新优品种,打井修路,改善种植条件,同时培训农民,提高栽植

  水平。樱桃面积迅速扩大,仅2006年就新增加3400亩,总面积达到18000亩,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万亩樱桃种植基地。

  总结推广标准化技术,建设示范园。区农业科技人员开展科技攻关,在品种搭配、栽植建园、整形修剪、浇水施肥、定量挂果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标准化的操作规程。白鹿原生态农业观光示范园按照标准化规程栽培的樱桃,3年就可挂果,较常规栽培方式提早了两年,且果大、色艳、味美,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去年有500亩樱桃挂果,平均每公斤价格在50元以上,每亩产值在5万元以上。席王街道东李村按照标准化技术生产的樱桃1200亩,每亩最低产值1万元以上,高的可达2至3万元。

  打造精品名牌,促进樱桃销售。为了促进樱桃产业规范、持续、健康发展,区农林局不仅扶持西张坡、东李、龙湾等樱桃生产专业村成立了樱桃协会,还申请注册了“白鹿原”、“东李”、“西张坡”等樱桃品牌,对产品开始实行统一标准、统一生产、统一商标、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的“五统一”,使灞桥樱桃不仅销往北京、上海、广东、新疆等地区,还走出国门,远销日本、韩国等国家,每年可为群众带回收益3500多万元。

  开发观光旅游资源,办好樱桃节。区农林局同区旅游局联手,整修了樱桃基地的道路,建设游客接待中心,发展农家乐旅游。成功地举办了三届樱桃赏花节和采摘节,农家乐发展100多户,接待游客50万人次,销售樱桃3600吨,实现收入4375万元。去年西张坡村发展旅游观光,仅樱桃一项就为群众带回收入400多万元,户均增收6500元。东李村发展旅游观光后,樱桃价格每公斤比往年高出2至3元,农户可以增加收入120万元,户均增加收入6000元。洪庆街道野鸡湖村发展农家乐旅游,土鸡、蜂蜜、核桃、柿子等土特产也卖上了好价钱。

  (王 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洪庆 | 樱桃 | 发展 | 统一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