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初中组获奖征文
让姥姥姥爷常笑
时间:2007年01月08日11:09 我来说两句

  让姥姥姥爷常笑

  北京市十二中草桥分校 何菁菁

  我一直认为,人在笑的时候最美。就比如我的姥姥在笑的时候,她的脸就像盛开的菊花,那种老人独有的笑,代表着他们的满足,他们的欣慰。那种笑又有一种独特的魅力,让我看了也跟着不自觉地开心。而我从小到大,就常能看到姥姥姥爷的笑。

  妈妈是独生女,我从小到大都是和姥姥,姥爷一起生活。姥姥,姥爷40多岁才生下我的妈妈,所以我在上小学的时候,姥爷就已快80岁了,姥姥也有70多岁。那时的姥爷就已患上了老年痴呆症,生活渐渐不能自理。印象最深的,还是每次姥爷大便的时候,整个屋子里都弥漫着一股难闻的味道。每到这个时候,我便捂着鼻子躲在一边,好像怕被这味道熏着似的。可我却看到妈妈端着脸盆,接一盆热水,再拿来一个塑料袋和几张报纸放在一边,先是慢慢抬起姥爷的身子,用手纸擦干净姥爷屁股上的污物,再用报纸把大便处理掉,然后拿热毛巾仔仔细细地给姥爷擦身子。我看到妈妈的表情中,没有一丝对这气味的厌恶,反之,她一边给姥爷擦身子还一边和姥爷说笑,我从她的神情中看到了她对姥爷的爱,后来我才明白,其实那难闻的气味妈妈也闻得到,但在她的心里却没有那种味道,我想,这就是亲情的力量。

  后来,姥爷再大便时,我不再娇气地捂着鼻子躲在一边,而是主动帮助妈妈去端盆接热水,再帮她撑着塑料袋,我看到那时姥爷望着我微笑,姥爷脸上的笑钻进了我心里,让我那么开心,那股难闻的味道好像也渐渐远去了。从那以后,我经常帮助妈妈照顾姥爷,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渐渐地姥爷每天只能躺在床上,很少能起来活动了。每天妈妈下班回家,经常连包都还来不及放下,就来到姥爷床前,先是看看姥爷有没有大小便,然后再拉着姥爷的手说说话,讲讲她单位里发生的事,姥爷虽脑子有些糊涂了,但有时也能接上两句,还会被妈妈的话逗得“呵呵”乐。为了锻炼姥爷说话,妈妈经常和姥爷说儿歌,都是些老掉牙的段子,他们却说了一遍又一遍。在大人们都忙碌的时候,我看见躺在床上的姥爷,他的眼神中好像有一点寂寞,每当这时,我便也学着妈妈的样子,坐在姥爷床前,问问他饿不饿,或是用刮胡子刀轻轻给他刮刮胡子,姥爷的表情好像很享受的样子。那时的姥爷说话已不利索了,但我依旧会趴在他耳边,和他聊聊天,逗他说说儿歌。记得有一次我说“一二三四五,上山打老虎,老虎不在家”我问姥爷:“老虎上哪去了?”姥爷看了我一会儿,说:“它去找它妈。”爷爷的话太出乎我们意料了,我们先是一愣,随即乐得前仰后合,屋子里溢满了笑声,姥爷的脸上也散发着一种孩童般的光彩。看到他笑的时候,也就是我们全家最开心的时候。

  慢慢地,我已长大,也逐渐体会到了“孝”字的含义。记得妈妈对我说,一个人如果连养育他的父母都不爱,就不会再去爱任何人。的确,我在妈妈的身上看到了她对姥爷的爱,那种爱,我也已慢慢体会,慢慢被感动着。去年,姥爷离开了我们,但我发现,往日姥爷在我身边开心的笑声却时常在我耳边回荡。我们把姥姥接到了自己家里住。姥姥最初到我们家时,似乎有些不适应,不过我们都时常陪着她,爸爸还时不时给姥姥冒上一颗好烟。周末我在家的时候,没事了就陪着姥姥坐在小阳台上,她要浇花的时候帮她去接水,或是和她说会儿话,这些小事虽有些微不足道,但我却时常能在姥姥脸上看到慈祥的笑。国庆节的时候,晚上我们还陪着姥姥逛了一圈天安门,看看花灯。边看我还边给她讲解,姥姥不停地念叨北京的变化还真大。重阳节到了,我和爸爸妈妈到花卉市场给姥姥买花,我特意挑了两盆花开的最大最艳的菊花,摆在姥姥常坐的小阳台上煞是好看。我问姥姥:“这菊花好看吗?”“好看,好看!”瞧,姥姥的笑多么像这盛开的菊花!

  其实,老人们很容易满足,我在姥姥,姥爷身边的时候就经常看见他们的笑。以后,我仍然会时常陪在姥姥身边,看她那如盛开菊花般的笑。不仅要让她开心,以后还会孝顺我的父母。以孝为先——这是我生活的准则。

  教师点评:

  古语训:“百行孝为先”。可是,现代中国人越来越远离“孝”,尤其新生代的“小公主”“小皇帝”,在溺爱中成长,对“爱”都很钝化,和谈“孝顺”。本文最引我们深思的是家孝的传递,“身教甚于言教”;更难得的是,小作者能够深深领会“孝顺”的内涵,并将孝顺做为自己生活的准则。

  指导老师:顾彩虹 (来源:JA中国)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