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初中组获奖征文
雨后彩虹
时间:2007年01月08日11:10 我来说两句

  雨后彩虹

  北京市第二中学分校 黑雅昭

  什么是生活的准则呢?在我看来:生活的准则就是做人的原则。人非常需要坚守做人的原则。我是通过一件小事才明白了这个道理。

  那年的夏天天气很闷,让人盼着能下场雨凉快凉快!我趴在窗边,看着窗外的世界。时不时还有几只小麻雀从窗边掠过,飞到我家对面柳树的枝头上,叽叽喳喳叫个不停,和知了的叫声合成了一曲夏天的“协奏曲”。

  正当我看得入神的时候,姥姥在厨房说道:“琳琳,咱家没酱油了!上超市买一瓶回来吧!”“好嘞!”一向喜欢帮姥姥做事的我痛快地答应了。我不经意地看了看天——啊,这么一大片乌云。看样子我得骑车去了,不然非赶上雨不可!我心中想着,不禁加快了穿鞋的速度。

  我一边骑着车一边哼着小曲。忽然听到雷鸣声,“轰隆隆,轰隆隆”,几个豆大的雨点打在了我的脸上。哎,这雨还是被我给赶上了!我叹着气埋怨着自己的“不幸”。“还是找个地方避雨吧”我喃喃道。真是天无绝人之路,不远处就有个大伞棚!我紧蹬了两下,来到了那大伞棚的旁边。原来是个修车棚呀!这时,里面的老爷爷对我热情地招呼道:“小姑娘,快进来避避雨吧!”我说了声“谢谢”就推着我的车走了进去。只见老爷爷个儿不高,黝黑的皮肤配上他那件青灰色的背心,显得十分淳朴。

  雨一会儿就过去了。正当我准备道谢离开时,那修车老爷爷起身走到我的车边,说:“小姑娘,你这车把歪了,我帮你正正吧!”没等我回答,他就已经开始修了。只见他用两腿膝盖加住车的前轱辘,两手把着车把用力一拧,就将车把掰正了。老爷爷顺手又捏了捏我的车闸,摇摇头,说:你的车闸不灵了,这样多危险呀,我就势给你紧紧。“看到老爷爷这么热情我也不好拒绝,只是心想:老爷爷可真怪,又让我避雨还帮我修车,不会讹我钱吧?

  正在这时,他把车推到我跟前,笑着对我说:“这回没事了,你就放心的骑吧!”我看着他,等着他管我要钱。可他只是慈祥地看着我,丝毫没有收钱的意思。我忍不住问道:“我给您多少钱?” “小姑娘你把我想成什么人了?正个车把修个闸还要钱?”老爷爷满脸笑意“快走吧,不然一会儿雨又下起来了!”听着老爷爷的话,我心中感到一丝羞愧,冲着老爷爷歉意地笑了笑,老爷爷似乎明白了我的心思,没再说什么,转过身继续干活去了。

  想到老爷爷挣钱也不容易,我临走时,从口袋里掏出了1元钱悄悄地放在他的工具盒上,便向超市的方向骑去……

  买到了酱油,我高兴的骑着车往家走!“小姑娘,小姑娘”,是那个修车老爷爷的声音,我停了下来,转身看去,果真是那个修车老爷爷。他气喘吁吁地跑到我跟前,脸上已经汗如雨下,他一边用手背抹着汗一边对我说:“小姑娘,你的1元钱吧,快拿着。”“老爷爷,您就收下吧!就当是您让我避雨又帮我修车的报酬吧!”这下,老爷爷可急了:“小姑娘呀,这钱我就更不能要了,让你避雨是应该的;给你修车是我自愿的。要收了你的钱,我这心里怎能安生呀!做人得积德行善,不能掉到钱眼里。这钱说什么我也不能要!”老爷爷把那1元钱使劲塞到我手里,我看到他那因修车弄脏的手,我的心热了。

  假如,世界上所有的人都可以像这位老爷爷一样,有一颗乐于助人的心,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将会多么的和谐呀!这个世界将会变得多么美好啊!我想。我忽然发现,在那老爷爷身影的上方,一道美丽的彩虹呈现在雨后蓝绸般的天空上……

  教师点评:

  本文摘取了生活中的一件小事,刻画出了一位善良的老人——乐于助人、不图回报的高尚品德。全文文笔朴实,叙事生动,立意深刻,以小见大。作者以“雨后彩虹”为题,将现实与理想生动地融合在了一起。文章的结尾不错,写出了人们对和谐社会的向往。

  指导老师:李世芬

  (来源:JA中国)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