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大洋一号”科考船启程赴西南太平洋科学考察

  中新社青岛一月八日电 (崔武李进梅樊菁)今天上午九点二十分,随着三声汽笛的鸣响,两年前首次完成中国环球远洋科考任务而闻名世界的“大洋一号”科考船,在人们的欢送声中,缓缓驶出青岛码头,开始横跨印度洋和太平洋的第十九次远洋科学考察。这将是中国科考船首次进入西南太平洋海域。

  此次科考活动由中国大洋协会办公室、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和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发起和组织实施,为期二百二十天,共有来自中国国内十余家单位的百余名科学家参与。
主要任务是寻找具有战略意义的海底矿产和生物资源。

  据大洋一号科考船船长甄松刚介绍,此次远洋科考是继二00五年四月二日首次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环球考察之后中国开展的又一次大型科考活动。与以往科考不同之处在于此次将到达南纬四十度的印度洋,这里被海洋学者称为“咆哮西风带”,环境复杂多变,堪称远洋科考的一个“禁区”,所以此次科考具有极大的挑战性。

  除进一步对所在区域的海洋环境、地质、矿产和生物资源等科研课题进行实地考察以外,此次科考还将对位于南印度洋三千米洋底的“海底黑烟囱”进行考察。据有关专家介绍,“海底黑烟囱”附近存在着“热液硫化物生物链”,这个生物链是在“黑暗无光、高温高压”的极端环境下形成的,用陆地常见的“光合作用生物链”理论无法解释,至今没有被完全解密。此次远洋考察或许会给世界海洋科学研究带来更多的惊喜。

  整个科考共分六个航段,途中将依次停靠南非德班、澳大利亚佛里曼特尔、悉尼和密克罗尼西亚联邦的波纳佩岛国,预计今年八月中旬返回青岛。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科考 | 考察 | 中国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