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初中组获奖征文
超越自我,留下永恒
时间:2007年01月08日11:13 我来说两句

  超越自我,留下永恒

  —— 我的生活准则

  北京市陈经纶中学 黄思远

  生活的准则,顾名思义,就是指无论在什么地方,做什么事情,都有着一些核心的价值观。而我们需要去发掘并感悟自己的价值观、理想和原则又是为了什么呢?对,是为了实现我们人生的价值观,使我们的人生更有意义。但在生活中,几乎无时无刻都会有困难来阻挠你去实现你的生活价值观。每当这时,你就需要一种超越自我的精神,去战胜困难,同时留下永恒的记忆——这就是我的生活准则。我的生活准则来源于在我刚上初一的时候发生的一件事,这件事几乎改变了我的人生……

  当时, 英语老师告诉我们有一个全国英语大赛, 她让我们每个人都已 “An Unforgettable moment” (最难忘的时刻)为题写一篇英语作文。我当时也只是抱着重在参与的心态写了一篇英语作文并交了上去。可没想几周后,老师通知我,说我的文章已经过了初赛,并要我到办公室去接一位老外的电话,进行口语复赛。我当时听了后,大吃一惊,但又马上镇定下来。哎!这种好事肯定轮不到我,我顶多在复赛被淘汰,也没什么可紧张的!我心里暗想到。“Goodbye!” 当我对老外说完这最后一句话时,心情本因感到轻松,可不知为什么,心中却多了一份失落感。

  没想到的是,经历复赛后的几周,我竟被得知我已进入了决赛,并要在下星期五赶往深圳去参加总决赛。在那一刹那,我惊呆了,脑子仿佛停止了工作,全身血液也好像僵住了似的,满心只有惊讶、喜悦,和一丝丝忧虑。

  在那个平凡的星期五晚上,也许一般的家庭正在享用丰盛的佳肴,家里充满了欢声笑语,而我此时的心情却是那样复杂,因为我明天就将在大众面前进行英语演讲。我又紧张又担忧,我害怕自己明天忘词,我担心明天上台后回答不出评委们的问题,一想到这些,我更觉得孤独无力。当时,我心里充满了悲观的情绪,对自己已没有一点自信,只觉得自卑。

  也许是妈妈从我的表情上看出了我的心思,她轻轻地抚摸我的脑袋,和蔼地对我说:“ 乖,你是不是很紧张。”“嗯。”“不要紧张,放轻松点,要对自己充满自信。你看这漫天的星星,是不是很美呀!来,我给你讲个故事:‘在一所学校里,有一位牧师对学生们说:“只要你们中有人能把《圣经》第15章至17章都被下来,我就请他(她)和我一起去宇宙餐厅吃一顿大餐。”能去宇宙餐厅吃饭简直是所有孩子梦寐以求的,可要背下《圣经》第15章至17章简直是太难了,因为它大概有十几万字。孩子们一个接一个的放弃了,牧师对他们也没了信心。可就在第二周,有一个孩子便到牧师跟前背诵,而且一个字也没有背错。牧师十分惊讶的问他是怎么背的,他说:“我只是尽力而为。”这个小男孩就是当今的微软公司老板——比尔.盖茨。孩子,其实比尔.盖茨并不是神,他也是人。那为什么比尔.盖茨能背下《圣经》第15章至17章,而别的孩子却都做不到呢?就因为他有超越自我、敢于向自我挑战的精神。如果连自己都不敢去尝试,那么你就永远会被困难踩在脚下,成为一个懦夫。要记住,人的潜能是无限的,关键在于你敢不敢超越自我,突破极限。当你成功突破自己后,你的生活就会变得更有价值观。你超越自我的次数越多,你的人生财富就越多。所以,不要为明天的比赛而紧张,要努力地去战胜自我的紧张心情,超越自我,留下永恒的瞬间!”听着听着,我也不是特别紧张了,信心又重新回到了我的身上。对!不管明天结果怎样,我只要尽力了就行!在迷迷糊糊中,我进入了梦乡。

  从在等候厅等待到主持人宣布我上台演讲,从我开始讲演到我走向舞台,这几分钟的情节如梦一般在脑海里反复回荡。是呀!在那一刹那,我重新认识了自己,找回了自信,同时也超越了自己,这幅永恒的画面将永远留在我的脑海里!

  自从这件事以后,“超越自我,留下永恒”变成为了我生活的准则。每当我感到颓丧或前途渺茫时,妈妈的那一席话便又回荡在我的耳畔,给我带来信心,使我有了超越自我的动力。现在,当我再次回首那些永恒的记忆时,便会从中汲取动力。

  我认为那些名垂千史的伟人们,之所以能被世世代代的人们所牢记,就是因为他们都具有一种勇于超越自我的精神,并为人类做出巨大的突破,所以他们成为了永恒。

  是的,人的一生是拼搏的一生。在山穷水尽的绝境里,再博一下,也许会看到柳暗花明; 在天寒地冻的环境中,再搏一下,定会迎来温暖的春风。——这就是我的生活准则。、

  教师点评:

  在如今一代学生中,往往每个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往往都缺乏一种超越自我的精神,在我们的一生中,超越自我是非常艰难的。小作者通过自身的一次经历,将“超越自我,留下永恒”成为了自己的生活准则。是的,人的一生是拼搏的一生,再搏一下,也许柳暗花明。

  指导老师:杨海晔 (来源:JA中国)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