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初中组获奖征文
生活的准则
时间:2007年01月08日11:14 我来说两句

  生活的准则

  北京市第十二中学分校 惠淼

  曾经有人说我活得很令人羡慕,我一笑了之。生活就像一碟菜,不过要想把它做得有滋有味,就需要加入五花八门的“调味品”。然而“调味品”是不能随便乱用的,如果放多了,就会觉得过味儿而无法入口,放少了又会觉得没味道;放早了或放晚了也会有同样的感觉。如果通过试验,你就会知道什么时候放和放多少的“调味品”,这就是生活的准则。并且每人的生活准则都是不一样的。而我只不过是一个研究过如何去放的人罢了。

  NO.1走自己的路

  可能是我浅薄,或许是因为我只能支配我一个人的身体,我莫名其妙的感觉到整个世界就是为我一个人而创造的;而我,就是要改变这世界的人。每每想到这儿,就会被自己的想法吓一跳。

  当我要做我不愿意做的事的时候,我会极力推托,如果推托不掉,我也只是会马马虎虎的做,不过我可不是那种特别懒的孩子,在我的生活之中,我也是这样为自己活着。只有那么一次,那件事还是记忆犹新。那天我非常的累,而在我的眼皮底下还有一堆的作业。我想写完,可是太累了。我想,我为谁而活?为什么要把自己搞得这么累?万一把自己累垮了怎么办?作业可以明天写的,而身体可以生病吗?不!于是我倒头就睡。爸妈也好像理解我似的,没有来叫醒我。第二天我醒得很早,便又把作业补上了,并且我自己认为这个要比那个睡意朦胧的效率更高。于是为自己活着。

  爱丽娜•罗斯福曾经说过,除了你自己,没有人能够使你感到低人一筹。此时,我想到了春开秋落的花儿,他们随着四季变化而生存。天气好,他活;天气恶,他死。人也一样。当别人的眼神告诉你做得很好,你会非常高兴;反之,则会非常的失落。人在儿时不会有太多的这样的情绪,但随着人的成长,也不断知道了别人的目光带来的影响。然而人生路长,你会因为别人的目光阻挡你,你就不会走下去吗?No!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NO.2活着要快乐

  这句话可能是人到中学后才有感触。到了中学,种种不开心的事接二连三的发生。我深刻感觉到除了要为自己活着还要活得快乐,这就是我的第二个生活准则。

  我的好朋友佳和我一样,都是个开心的孩子,就算心底有一些不开心的事也会装作开心的样子。然而,我们最喜欢的一件事就是在阳光明媚的冬天里一起晒阳光浴。这件事被我们称为“光合作用”,因为我们就像是两片叶子,对着太阳进行生长。我们宠爱阳光。就这样,不开心的事就被阳光给吞噬掉了。

  经常听说有一些的抑郁症的人不快乐。年幼无知的我问妈妈:“妈妈,为什么会有抑郁症呢?”“傻孩子,人经常会有不快乐的时候啊。”妈妈笑了笑。我对这个答案不是很满意:“为什么不快乐?生活多美好啊!”“……”妈妈没有说话。

  生活多美好啊!可是为什么还会有人不快乐呢?其实快乐时时刻刻发生的,懂得快乐的人是会挖掘快乐的,并储存在心里,更不会马上就忘记。与此同时,那些忧伤的人会挖掘痛苦,并刻在心上,一生一世都不会忘记。那你是哪种人?前者还是后者?不管你是前者还是后者,你应该先要保持微笑。只要活着开心,也就没有什么困难了。如果一个人这一生都活得不开心,就可以说他活得挺失败的,无论他有什么贡献。

  在黑暗中,我抿嘴一笑,活得快乐。

  NO.3不要走得太快

  躲避城市的喧哗,我独自走在乡下的林间小道,听着让人心碎的轻音乐,从耳机中还蹿出了乌鸦的叫声,抬头一看果,然头上有一只乌鸦栖息在树上。踏着清晨的朝露,闻着城市中少有清新草味。突然感到人类因为走得太快而失去了好多东西。

  是什么呢?是那些原生态的物种吗?不像是。是因为我们走得太快而忽略了身边其他美好的事物。忽然我有一种联想。这走得太快的路就好像是我们人生路,而这机遇和生命及其他的我们应该拥有的品质就像两旁的物体,人们在走这条人生路的时候,过分于追求一个目标,当得到这个目标的时候也同样失去了很多东西——就像良心。就当人们发现的时候也同时无回天之力了,也正因为如此而停不下来追逐目标的脚步了。

  在路上,有很多的人会掉钱包。然而因为跑得太快,钱包就留在了路上。

  一位同学和我说过,他不喜欢改变自己的性格。因为他知道,如果一旦某种物质改变就很难变回来,而在物体改变性质的时候就会失去一些东西。但是当得到的东西要比你失去的好而多时,你应该去脚步缓慢的来改变,不要丢失的太多的东西,因为这不像现实,捡起来就成了,在人生路中,许多东西一旦丢掉就很难捡起。

  不管是在什么样的路上,还是走慢一点吧。请认真看好两旁的景物,并看管好你的东西啊。

  生活中的准则很多光靠别人说不成,还要自己理解。只理解也不成,还要会做。我只不过是这漫漫人生路中的一员,我也只能让我不会犯大错误,你的“调味品”还是要你加。但无论如何请珍惜每一分钟,请让每一刻都无怨无悔。最后,我想让这首曾经打动过我的拉迪亚德•基普林的诗歌《如果》的最后一段来结束我的文章:

  如果你能填满那些不能倒流的每一分钟

  用满满的六十秒拼命地向远方奔跑

  你就属于地球,一切都包含在你的胸怀

  更为重要的是——你已经是个男子汉了,我的儿子!

  教师点评:

  作者采用小标题的形式,分别冠以“走自己的路”、“活着要快乐”、“不要走得太快”,把对生活的感悟,一一道来,一一作结,使文章明晰有层次,带给了我们深深的启发,值得一读。

  指导老师:朱奇红 苏平华 (来源:JA中国)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