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初中组获奖征文
你的需要 我的快乐
时间:2007年01月08日11:15 我来说两句

  你的需要 我的快乐

  北京市第十二中分校 霍思伊

  被人需要既是人生的价值所在,也是生活的快乐之源。

  第一次真正体验被人需要的快乐,是我上小学五年级时的秋天。一向身体健康的妈妈忽然患了重感冒,发烧躺在床上。不巧爸爸出差去了外地,于是我责无旁贷地担当起照顾妈妈的重任。就像我生病时妈妈为我做的一切那样:我按时给妈妈服药,1小时测1次体温,把温水浸泡过的湿毛巾放在妈妈的额头,并用另一条湿毛巾不停地为妈妈擦手心和脚心来进行物理降温。接着按妈妈的口头指点,学着如何加水、加米,为妈妈煮了一锅小米粥……。妈妈无力地躺在床上,当我把香喷喷的一碗小米粥端到妈妈的眼前时,妈妈发烫的手抓住我的手说:“谢谢女儿,有女儿真好。”妈妈的眼神里流露出需要、依赖,还有幸福……。这一刻,我激动极了,从小到大都是父母在照顾我,我需要他们、依赖他们,他们用坚强的臂膀,为我营造了一个温暖的港湾。现在妈妈终于需要我照顾了,我手忙脚乱地忙着,但内心却很充实,干起活来浑身都是劲。这时,我体会到被他人需要的感觉真好。

  今年学校召开运动会的前一周,我在体育课上不慎扭伤了脚,这可急坏了班主任老师和全班同学们。因为我是班级的女运动员主力。在前二届运动会上,我在短跑、400米接力以及跳远等项目上都取得了优异成绩,为班级争得了荣誉。为了尽快治愈我的脚伤,同学王磊从家里拿来了专治跌打损伤的膏药。每天中午我坐在教室里,享受着同学们从食堂为我打来的营养丰富的午餐。班长还专门安排两个同学在下午自习时陪我去医院做理疗。同学们为我所做的一切,让我既感动又不安。每当我向同学们表达谢意时,同学们总是说:“谢什么,谁让你是我们班的运动健将呢?你快点好吧,我们班运动会要获得三联冠还需要你呢!”在这次运动会上,我不负众望,为班级夺冠立下汗马功劳。虽然比赛后我的伤脚还有点痛,但我用自己的体育才能为集体的需要做出了贡献,我感到快乐和自豪。

  最近看了参加服务西部计划的大学生志愿者的系列报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些被山野之风吹得黝黑的志愿者们带着快乐和满足,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在西部,我有一种被需要的感觉。”

  小时候在书中看到过一个故事,说的是有个内心受到严重伤害的女孩,带着心痛和绝望走到一座桥上,想把所有的破碎和她的生命一起带走。正要从桥上跳下的时候,附近一个老奶奶看到了,她似乎不知道女孩是要自杀,对那女孩喊到:“来帮帮忙,我一把老骨头了,摔倒了就起不来了。”女孩转过头,看到昏暗的灯光下老人佝偻的身体。女孩跑过来,扶起老奶奶。老奶奶又说:“小姑娘,谢谢你,不是你帮我,我可真不知道怎么办了,看我这一瘸一拐的,你能再帮忙把我送回家吗?我就住在前面不远的地方。”女孩把老人送回了家,她放弃了自杀的念头。那时看到这个故事时,因年纪小,觉得像是奇迹,无法相信。现在我终于理解了,“我需要你的帮助”对于一个绝望的人来讲,这句话已经足够让她在死亡的路口回头,重走人生之路。

  让自己的生命为他人的需要盛开一朵美丽的花,为集体的需要铺满一片绿地,为国家的需要耕耘满园春色,那就是我们的人生价值所在。我们努力学习,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掌握更多的帮助他人、被国家需要的本领,我们的人生将会充满快乐。正如一首歌词中唱到:“你的需要,我的快乐”——这就是我生活的准则。

  教师点评:

  本文开篇点题,“被人需要既是人生的价值所在,也是生活的快乐之源。”接下来以自己生活学习中的小事做深刻的论释,然后拓开一笔,顺手拾来社会生活中的实例,拓展了思路,丰富了内容,使文章彰显厚度,同时印记其哲理的社会意义。

  指导老师:孙金英 张淑芹

  (来源:JA中国)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