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初中组获奖征文
生活的准则
时间:2007年01月08日11:18 我来说两句

  生活的准则

  ————一抹微笑,一米阳光

  北京市陈经纶中学 李嘉冉

  有时候我们真的应该学习微笑着来看这个世界。微笑,世界会更美好,露出自然的微笑——其实生活的准则很简单。

  ——题记

  <一>

  从前听过这样一个故事:说的是一个男孩,有12岁的光景。他生在一个很小很孤僻的村子里。那是一个远近闻名的缺水村,往往不多的一担水需走上二三十里的路,去远处的溪中担水。本来他的家中可以抬得起这一担水的有他和他的父亲两个男人,但是这年一月他的父亲在农田做活被犁车圠了脚,只能用另一只脚走路。于是,担水这活不争地架在了他不健壮的肩膀。他每天下了学之后走过一段很长的平原。这整个平原被烈日照久了,干涸得要命。他就这样背着扁担到东边那里的小溪处拉回些水,勉强够一家人用一日。渐渐地,他在这条不成路的土地上走久了,便问家人那里要来了些许树苗。他家乡这样的状况自然拿不出多来,政府只有每年照顾这小地方,才送来些这样的树苗,他们欲拿去卖,也想从中赚取一些零碎,可为得这点还换不出一餐的钱,又有哪家愿意跑那老远的路拿去卖,所以他的家人很从容地便把苗给了他。从此,他在担上水回家时的路上,一面微笑一面唱着嘹亮的歌,顺势从上衣那快要磨破了的大兜袋里面抓出些苗子,撒在那道上,日亦如此。过了一个不很漫长的冬季,当那厚厚一层雪褪去了以后,他再走到那路上,眼前看到的是另一番风景:在他去担水常走的那条道上,绵延着一行歪歪斜斜的小树,那些他无意间栽下的苗,如今已成了这几十里干土中一道靓丽的风景。顿时,他咧开嘴笑了出来,他为自己的成果而欣慰。又过了一个春秋,两个春秋,三个春秋……当一个大小伙子为那上有老下有小的大家子,再为担水而走过这条路时,那一条不知何时干涸过的路,如今可已成了村上独树一帜的小森林。霎时,这个年轻人在村子里可是出了名,那些没见过世面的村人有的便问他:“嘿你个大傻小子,啥时候种的这树,咋都不跟俺们说。你咋想起种那玩艺的?!”年轻人开怀地笑了,他说:“咱们这村儿不就是人少点儿,虽说地儿也不大,但是咱不能看着村子就这样荒下去,种些树不是看着也舒坦?!”

  我已记不起是何时听家人讲起这故事,我竟能一直把它记忆到现在。我想,这个年轻人在他的有生之年一定会很幸福,不是因为别的,只是他在资源匮乏的生活条件下还能够微笑面对生活,他在用心爱着这个世界。很多人在和他有着同样境遇的时候又能怎样呢?难道是失落,自悲,自残甚至轻生?就拿这个年轻人来说,他在用不经意的一个举动,造就一个偏僻旱区的第一个森林,即使他一辈子都注定不能离开他的家乡,但是他足以因此欣慰一生!

  <二>

  我记得以前看过一篇文章,里面的内容是老师也有提到的。

  一个大学的教授在一堂告别课上,内容是有关幸福是什么。他随便地叫了一个同学上台。那个年轻的大学生并不知道教授要做什么,兴高采列地跑上台去,当他到了台上的时候,教授突然用手捂住了他的嘴,他没有想到教授有如此大的力气,他挣脱不开,感到马上就要窒息。台下的学生也都惶恐起来。过了好一阵那教授才松开了手,对那个满脸诧异的学生说:“现在你可以尽情地呼吸这新鲜的空气了。”学生如释重负一般饥渴地大口大口呼吸着空气,他感到一种从未有过的快感和幸福。这时那教授对他说:“现在你知道幸福是什么了吗?”

  不错,能够享受呼吸,其实也是一种幸福。那一秒的呼吸,足以让我们感受到生命的存在。现在,你可以安然地随意呼吸空气,那么,有什么理由只留下一副困倦的表情,而放弃微笑呢?

  老天对于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我们用相同的时间去呼吸空气。你不必对于你没有成为一个像比尔•盖茨那样身满荣耀的人而感到失落,当你发现你能够呼吸着空气,或是有一副健康的身心时,那便要微笑地对待生活——作为一个值得炫耀的生命。

  <三>

  前不久在学校的礼堂里面举行了一场残疾人艺术演出,当然,这次演出很精彩,也很成功。我注意到一个盲人女歌手,我叫不出她的名字。她穿着一身很正式的粉红色晚礼服。她是被别人扶着走上台前的,我看得出她不敢擅自挪动一下自己的脚步,因为她看不到她的前方在哪里,但是唱过两首歌之后我才发现——从出现到台上,她的脸自始至终带着微笑——一个作为表演者被别人欣赏的微笑。我看到了她作为一个优秀的残疾人所特有的骄傲。

  现在的你,或不像这个女歌手一般,失掉了明亮的双眼,看不到光明,却在不停地对着生活抱怨你的不满,还有在生活中的委屈,误解,歧视……这时,为什么不想一想这世界都给予了你什么:他至少给了你生命,当然,你还有你的父母,你的亲人。还有,你可以随意地分配你自己的时间。你可以感受到这个世界的很多美好。这样,你会发现微笑面对生活其实也很重要。

  也许现在,我笨拙的文笔不能改变很多人对于生活的看法——它只能随便写写。但是我只想要读了这篇文章的人们知道,有时不必是理解,宽容,诚信,关爱……这些被人通读不知多少便的真理,只是抱着你最初的审美,一个你对于路边初生的嫩芽,晨曦静谧的阳光,或是皎洁明亮的星光……这样一切美好事物所露出了的微笑,那便是一种很伟大的美德。

  教师点评:

  我们有时候所宣扬的美德,确实是生活中的真理。但是也许正是这样的真理,才让我们忘记了去爱这个世界,像文中的那个男孩.和那个看不到光明的女歌手,虽然生在不公平的世界,却依旧爱他们所拥有的一切。由此我们的确是应该学会微笑面对生活——这种在不经意间才能体现出的美德!

  指导老师:杨海晔

  (来源:JA中国)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