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煤耗子”铁道打“游击” 扒煤营生当“饭碗”

  有读者向本报反映,在凤阳县西泉街铁路沿线及淮南境内,有一批专门以偷盗煤炭为生的有组织的专业队伍,他们都是趁着拉煤的火车等时或让道停靠时下手,而且比较猖獗,一次可以偷盗数十吨煤,致使供货商和买方损失惨重。

近日,记者根据读者的反映,先后深入凤阳县西泉街道口及淮南境内一些经常发生盗煤现象的铁路沿线进行了数日的缜密暗访和调查。

  扒煤团伙防范“严”

  1月4日下午4:10,记者来到了凤阳县西泉街道口,线人提醒记者说,偷煤者警惕性特别高,并在附近有专门巡逻的和放风的,一定要倍加小心,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根据线人提供的线索,记者事先对该道口前后约1000米长的铁路沿线进行了一番勘察。该段铁路东至合徐高速公路立交桥,西至道口货场,其中紧靠立交桥附近的一段铁路两边是田地,也是偷煤者下手的重要地段。靠铁道的一边还有一个1米多宽的小路,刚好可以供板车通过。该段轨道上及两边的地上落满了煤渣,有村民提着篮子,在此处扫煤渣。

  下午5:30,一辆货车停靠在该道口换火车头,就在记者勘察的过程中,突然两辆轿车驶来停靠在货场内,其中一辆车的车门是打开的,靠在后排坐着一位年轻女子,不停地向外打量着。记者离开货场一段距离后,两辆轿车便迅速地跟了上来,然后又调头返回。因为怕暴露身份,引起巡逻者的注意,记者便先迅速地离开了现场。

  扒煤数量很“可观”

  晚上6:30,记者再次来到道口,躲藏在位于货场后边的柴火垛后边,透着道口处射出的微弱灯光,记者看到有不少人手拿蛇皮袋开始向铁道靠近,好像火车即将到来。但半个小时过去了,拉煤的货车依然没有过来,这些人像是有点等得不耐烦了,便聚在了一起聊天。又一个小时过去了,拉煤的货车还是没有到来,在轨道旁边等待的那些人便走开了。

  原来,记者从线人处得知,拉煤的货车可能会在11:00多在该道口停靠,于是记者便先返回。晚上11:00,记者绕过事先勘察好的小路来到了距离合徐立交桥约300米远铁道附近的一块田地里,并埋伏起来。此时,有10多个身影在铁道旁边晃来晃去。为了能够看的更清楚一些,记者小心翼翼地向铁道靠近。11:13,随着一声汽笛响,一辆货车缓缓地向道口驶来,然后停了下来。此时,在此等候多时的偷煤者,熟练、迅速地爬上了火车车厢,然后留在底下的人把蛇皮袋和铁锹递了上去。偷煤者每装满一蛇皮袋后便迅速往下撂,底下也专门有人接应,不一会地上便堆满了煤袋。等火车开走之后,偷煤者便开始把一袋袋煤往停在一边的板车上搬。

  扒煤时段晚上“黑”

  据一位在该道口附近值班人员介绍,发生偷煤现象的铁路段,上线至蚌埠方向西泉街道口与合徐高速公路立交桥之间,偷煤现象严重;下线至水家湖方向,距离道口几百米远铁路岔口处,该处偷煤者一般都是以当地住户为住,不是太严重。

  白天如果是晴天,偷煤的人相对来讲收敛一些,一般都是几个人,因为过往的行人比较多,最重要的是怕公安部门的人来抓。晚上是偷煤最疯狂的时段,这个时候夜深人静,大家都休息了,容易隐蔽,基本不用考虑有公安人员来抓。晚上偷煤者多达数十人,如果火车停留10多分钟的话,一次将被偷几吨煤;如果停留时间长的话,一次可能被偷走20至30吨。

  还有一个偷煤比较疯狂的时段为周末,因为周末上班的人很少,公安部门也很少过来巡逻。偷煤者每次都会把偷来的煤先运回家中,然后再统一卖掉。

  扒煤多为“娘子军”

  一位在西泉街道口铁道上上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偷煤者多为女性,大都在30多岁。因为女的不怕抓,如果抓进去了,公安部门拿她们也没有办法,过不了些日子便可以出来。男的都是在隐蔽处,因为男的偷煤时被看到了或被逮到了,相对来讲比较尴尬。所以偷煤时都是女的上车扒煤,男的在下边搬运。一般情况下公安部门是很难抓到的,因为偷煤者在下手时,都会在道口处和其他路口设置放哨人员,这些放哨人员基本上都是男的,一旦有公安来抓,他们一个电话大家就都跑散了。

  另外,偷煤者都是家族式的,外人是很难插手的,因偷煤而打架的事也时常会发生。这些偷煤者都比较富有,一天一个人可以分得几百元钱。

  扒煤营生当“饭碗”

  1月5日上午7:50,记者来到通往田家庵电厂的一段偷煤现象严重的铁路段。该铁路段两边盖满了密密麻麻的房屋,脏兮兮的,沿路几乎不远处就有一片煤渣。据淮南平圩电厂一部门负责人介绍,之所以电厂的煤比较容易偷,因为每次拉煤的货车到达电厂时,都是一节一节车厢往厂里下货,这样货车在厂外停留的时间就会长一些,同时也为偷煤者留下了可乘之机。一些偷煤者专门以偷煤为生,一天的收入非常丰厚。他们厂每年都因此损失很多,虽然也有专门的人员巡逻,但偷煤者经常会和巡逻人员打游击战。

  淮南市淮舜公安分局一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在淮南境内一些铁路沿线,几乎都有偷煤现象,尤其是通往几家电厂的铁路沿线。有些农民以此为生。

  来源:

  安徽市场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特型广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铁道 | 记者 | 道口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