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砀山清代女尸并非“香妃”

  核心提示

  颈部有“T”型伤口,臀下有个“香囊”,锦衣玉葬……2001年,砀山县出土了一具女“湿尸”,曾有人推断她就是被害的“香妃”。

  这个清代女人真是传奇故事颇多的“香妃”吗?昨日,“香妃”的真面目终于呈现在中国刑警学院画像专家赵成文教授手中———原来,她并非“香妃”,而是一位身份显赫的清代一品官员夫人。

至此,悬疑了6年的“香妃”之谜被解开。

  央视重提“香妃”谜团

  沉睡了那么久,她的皮肤肌肉仍有弹性,关节四肢均能活动……“这是我国目前保存较好的第四具‘湿尸’,非常具有研究价值!”专家们的判断让所有在场的人都睁大了眼睛:原来小区地下挖出的是古墓!2001年3月23日,安徽省砀山县城西关梨苑小区正在兴建商业住宅楼,人们在挖地基时,发现了这座古墓。古墓为两棺合葬,主葬为二椁一棺,配棺为一单棺。两棺相距一米,主棺为上等楠木,配棺及椁为柏木。经专家对其服饰工艺研究考证,此墓应是顺治年间女尸,距今至少有300余年。

  女尸出土后,曾有人推断她就是被害的“香妃”,其根据主要是其颈部有一“T”型伤口,臀下还有个“香囊”。不过,她究竟是谁?并没有人知晓。

  直至前不久,中央电视台《走近科学》栏目组拍摄《香妃谜案》,现已存放在安徽省萧县博物馆的清代神秘女尸之谜,才再次为人关注。

  神探验尸发现“香妃”破绽

  头发乌黑,根部略带白色;椭圆型脸,皮肤白皙;肌肉丰满,富有弹性;体态均匀,身材修长。其裹脚可谓“三寸金莲”,手指甲也染有暗红色指甲油……2006年12月17日,中国刑警学院赵成文教授受中央电视台和安徽省萧县博物馆的邀请,赶赴萧县博物馆古庙,重验神秘女尸。他从她的身长、牙齿磨损等情况上推断,这个清代女子,生前身高约在1.68米左右,年龄应超过40岁。

  初步辨明女尸的体貌特征后,赵教授仔细检验了被疑“香妃”的两大特征———“T”型伤口和“香囊”。结果发现,她的“香妃”身份疑点重重:其“T”型伤口边缘整齐,是锐刃切割形成,经中国刑警学院法医系主任、损伤学专家依伟力教授与赵教授一致研究认定,“T”型伤口是开棺后形成的,并非“香妃”被害时所致。他们认为,也许是有人在女尸喉管中寻找“宝物”,才切割或剪切形成这种伤口的。而其所谓之“香囊”,是脱肛所致,并非真的“香囊”。

  其实,最能证明女尸身份的是其裹脚方式,“香妃”是来自新疆的回族人,而这个女尸的裹脚方式并非回族式的,赵教授因此判定这具清代女尸并非传说中的“香妃”。

  女尸“复活”原为一品夫人

  既然不是“香妃”,那又是怎样的女人可以在死后享受如此厚葬呢?据赵教授回忆说,他看到女尸时,其身盖罗金被,下铺龙凤缛,身着龙凤服,颈围白丝巾,脚蹬朝靴,她常服上的“补子”为麒麟白泽,各件服饰上均精绣有舞龙、飞凤、祥云、潮水等图案。其随葬的金器图案精细,制作十分考究,并铸有“元吉”铭文。种种特征,均表明其身份之尊贵显赫。

  在央视跟踪拍摄下,2006年12月20日,赵教授从徐州返回沈阳,立即用人像模拟组合系统软件将女尸“复活”。

  经过紧张的复原工作,女尸在生前二十五岁左右的面孔渐渐清晰:卵圆形脸、杏核眼、蒜头鼻、展翅眉、抿嘴、耳轮外张,一脸富贵之相。其头戴半环形金镶宝石的发卡,右插飞凤金钗,绿宝石耳坠,身着清冬服,白色兔毛领,十分漂亮。画像一出,女尸的身份也由此揭开,原来她是清代一位一品官的夫人,尸体“还乡”后才埋葬于此。

  不过,这位夫人到底是谁?仍然是个谜。(马薇、窦秋波)

  来源:

  安徽市场报 日期:1月8日编辑: 付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特型广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香妃 | 女尸 | 清代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