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初中组获奖征文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时间:2007年01月08日11:22 我来说两句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北京市丰台区黄土岗中学 李默林

  二年级开学以来,每天的语文课上,老师都会送给我们一句颇有启发意义的格言。每当我读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句话时,就会愧疚不已,感动不已。我觉得这句话是那么的美,那么的令人敬畏。

  那还是上小学的时候,庆祝“六一”的大会刚刚结束,同学们都兴致勃勃地走进教室。当我走到老师门口时,班主任急匆匆地正从办公室出来,手里还拿着一叠手绢。她看到我,便把我叫住,说:“这是学校送给你们每个同学的生日礼物,回到班后让班长按顺序发。”说完老师便又匆匆走了。

  我双手托着这些美丽柔软的手帕,心里高兴极了,快步走向教室。可是我的手好像不听使唤似的,情不自禁的掀开一张张手帕,脑海里一边想着自己的座位,一边对号入座。呀,怎么轮到我的是金鱼的图案啊。真是一点都不好看。我不想要这张!我接着往下看,眉头又皱了起来,这个调皮的小胖,老是欺负我,居然能得到龙珠的手帕。一个充满诱惑又让我心慌的主意涌上心头:跟他换,好好气气他。于是我扫视了一下周围,没人注意我,真好!……班长发完手帕后,我没有听到什么,拿着心爱的龙珠手帕,心中暗自高兴。

  渐渐的,这件事已经被我淡忘了。可是到了第二年,它又突然跳了出来,深深地刺痛了我。

  那天也是“六一”,我们都回到了教室,班长最后一个进来,他手中也拿着一叠手帕,这些手帕也是学校给我们每个同学的节日纪念品,远远望去,手帕好像更精美。听其他同学说,手帕里有一张说悄悄话的大熊猫,我便在心中默念着,大熊猫呀大熊猫,你可一定要来到我这里呀。发着发着,班长拿起一块手帕,突然一愣。他环顾了一下四周,便迅速地把那块手帕放进自己的兜里。可是,他的一举一动,却没有逃脱我的眼睛。我想:“好啊,你想独吞大熊猫!”他来到我的身边,给了我一块“桂林山水”,我用胳膊轻轻地碰碰他说:“班长,也给咱换块大熊猫呗。”“不行!”班长坚决地说,“我是按顺序发的,轮到什么就是什么。”毫无商量的语气让我心中按捺不住了:“那你为什么自己挑……”话没说完,班主任走了进来,问道:“你们怎么了?”我迫不及待地说:“班长自己挑了块手帕,却不让我挑!”班主任当时说的话我已经记不清了,只记得班长脸红红的,从兜里掏出了那块手帕,打开一看,原来是沾了土的脏手帕!一年前的一幕刹那间在脑海里清晰起来,我的脸顿时发起烧来,真想找个地洞钻进去。

  事情已经过去很长时间了,转眼我也是一名中学生了。每当我看到那块龙珠手帕,愧疚的脑海中总会出现班长高大的形象。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坚信,将心比心,为他人设身处地得着想,会是我今后人生的准则。

  教师点评:

  小作者开篇点题,一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格言,打开了尘封的回忆,也引发了小作者对生活的思考。

  第一次发手帕时的窃喜和得意,在第二年,却成为小作者内心深深的自责和悔恨。同是发手帕,班长高风亮节的表率使小作者获得了极大的教训,参透了人生的准则。

  文章语言生动,用词贴切,多处描写,形象而又入木三分地刻画了小作者心灵之路的历程。

  本文在写法上,以小见大。小小的手帕,在小作者看来,却蕴含着深刻的生活准则。读完这篇小文,不由得让读者也感觉到了心灵的净化。

  指导老师:席萍

  (来源:JA中国)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