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初中组获奖征文
与爱共舞
时间:2007年01月08日11:25 我来说两句

  与爱共舞

  上海市第五十四中学 林天则

  母亲是孩子人生的第一个老师,我的妈妈教会我:生活要与爱共舞!

  我的妈妈是一位在中国东北长大的上海人。因此,在她的性格里,既有东北女子的刚强和豪爽,又有南方女子的坚韧和细心。1999年年末,爸爸在事业的发展上遇到了瓶颈,他非常渴望到上海继续开拓。此时,妈妈竟毅然辞去了外资企业总经理的职务,义无反顾地和我们一起回到了她的故乡——上海,她的理由是:我有我的生活准则,当追求自我人生价值与关爱家人相抵触时,我选择后者,事业固然重要,家人幸福才是最终的目的。

  刚到上海,只有九岁的我还有些难以适应这里的生活。每天上学都要步行。于是我的肠胃就经常和我打架,常常是刚刚走到学校门口,就会把刚吃过的早餐吐个精光。而此时的妈妈已经在上海一家知名企业开始了新的工作。单位离家很远很远,她几乎早上没有时间照顾我,但晚上回来还会坚持给我检查作业,讲故事。开学只有一周,我发现已经35岁的妈妈在悄悄地练习骑车,才短短的两周,她的脸上、肩上和腿上已经有了七八处伤口,擦满了红药水,邻居都用惊讶的目光注视着她,那眼光中似乎还透着一份钦佩。又一周过去了,助动车、摩托车在她手里也都驾轻就熟了。于是我有了专车接送,我的肠胃或许也感受到了,竟然再也不和我调皮捣蛋了,妈妈的关爱让我闯过了这一关!

  不久后的一个冬日,我患了重感冒,放学回到家就开始发高烧。爸爸和妈妈这天恰好都要加班,我不想打扰他们工作,一个人难过极了。很快,妈妈的电话来了,她立刻就察觉出我的异常,一个小时后她回来了,抱着我发烫的身子,她的泪水打湿了我的脸。深夜,我似乎在梦中听到妈妈说:“明天我就辞职,必须在家附近找工作,我不能让孩子认为工作狂就是好爸爸、好妈妈!我不想做这样的女强人!”没有几天,妈妈真的就在离家很近的一家单位找到了适合的职位。于是,我和妈妈在一起的时间多了起来,爸爸下班以后也经常陪我聊天,我们还一起去看望外公外婆,我感觉到自己很幸福……

  五年后的一天,当我再次问起这些往事时,妈妈没有回答,而是深情地给我讲述了一个故事:“曾经有一位父亲,每天忙于工作,他的小儿子希望听爸爸讲故事、和他一起玩一次羽毛球;渴望爸爸能到学校看一次他的演出,然而父亲都以工作忙碌拒绝了!因为父亲认为自己是在为儿子创造未来,于是,他记不得儿子第一次会说话、第一次会走路、第一天上学、第一次……,甚至没有记得被他一次次拒绝时,儿子孤独的、无助的眼神。一天天过去了,父亲老了,不能再忙于工作,儿子上大学、毕业工作,几乎不回来看望年迈孤独的父亲,每当父亲问他何时回来,儿子都会说:我很忙,有时间再说吧!”故事讲完了,我和妈妈都有些沉默,妈妈抬起头问我有何感想时,我脱口而出的回答是:“生活应该与爱共舞!”

  的确,每一个人生命中必不可少的东西——那就是亲情,那就是爱!播洒了爱的种子,才会收获爱的回赠,人生因此才不会孤独,生命之花因此才会开放得更加完美!“爱是人类最美丽的语言”,这句脍炙人口的歌词也印证了这个人生的准则。

  我的妈妈教会了我与爱共舞的生活准则,您呢?别再忘我的加班,工作、奔走,快回家拥抱您的父母和家人,亲吻您的孩子、为他讲讲故事、陪他打打羽毛球吧,只要想做,现在还不晚,真的!

  评语:

  喜欢这篇文章的题目,感动于文章中小作者对于母亲的关爱以及对于亲情的渴望和珍爱。因为正是母亲的一言一行,影响着小作者,让小作者更深切地感受到人生准则对于每一个的重要性——亲情的可贵,人生因此才不会孤独,尤其是文章最后的结尾,更是带有一种启示,期盼着人与人之间真诚的关爱!

  指导老师:聂伟

  (来源:JA中国)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