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初中组获奖征文
幸福的停电
时间:2007年01月08日11:27 我来说两句

  幸福的停电

  上海市风华初级中学 刘思凡

  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在这来去匆匆之间,我们错过了什么?遗落了什么?

  ——题记

  又是一个闷热的夜晚,我们草草吃了晚饭便各就各位——

  妈妈在厨房里收拾,爸爸在电脑前不停地敲打着,爷爷斜躺在沙发上翻看着晚报,奶奶在看电视剧,我坐在书桌前做着仿佛永远也做不完的作业。

  这样的情景每天都在我家固定不变地上演着,一如太阳永远走着东升西落的轨迹。

  忽然忍不住抱怨:这样的傍晚真是死气沉沉!但这只不过是一个一闪而过的念头罢了,“X、Y、Z”很快便把这个想法挤到了脑后。况且,这样无聊的傍晚已经重复了几千、几万个,或许还将重复几千、几万个呢!

  就在这冗长而又乏味的时光仍意犹未尽地想继续肆虐下去的时候,突然,所有的电器集体罢工——停电了!它们竟然也开始抗议了!突发的状况,毫不留情地打破了这片沉闷,也让我们每个人在黑暗中茫然不知所措。

  几秒钟后,或许是更长,爸爸第一个反应过来:“停电了。”然后便手忙脚乱地去找蜡烛;妈妈也赶紧关上水龙头,甩着湿漉漉的手从厨房摸索着出来。这时,爸爸已经把蜡烛点亮了。

  停电了,我的作业做不成了;妈妈也无法在黑暗中擦洗油烟机;爸爸的电脑宣告了“黑屏”,爷爷的报纸、奶奶的电视更是不能看了。于是,我们只好围着唯一的光源坐下。

  烛光有点昏黄,空气的小小流动使烛光摇曳闪烁。我们静静地,认真地凝视着,才能看清对方的脸。几秒钟的沉寂。而后,我们会心地笑了,出乎意料地一致。

  不经意间,那种幸福的感觉把我的心装得满满的。这是一种久违了的温暖、默契,遥远而又真切,仿佛又回到了我小时候的那段日子:每天晚饭后,我们一家挤在弄堂逼仄的亭子间里,我倚在妈妈怀里撒着娇,爸妈有一搭没一搭地跟爷爷奶奶唠着单位的闲杂事,爷爷奶奶则絮叨着菜场里价格的“变化” ……

  对于那段简单的日子从未有过太多的回忆,但今天的场景却让我一下子想起了那幅画面,还有那幅画面中的许多细节。

  记忆就是那么神奇!它将过去与现在实现了无缝对接。一时间,我百感交集:哦,在来去匆匆的脚步中,在对压力的声声怨叹中,在幸福是多么遥远的感喟中,究竟是谁将我们曾经拥有的那份最“庸俗”、最简单的幸福偷走了?

  是我们自己啊!

  今晚的停电,才让我们从各自的“忙碌”中走出,让匆匆前行的脚步暂时停下,我们围聚在烛火旁,拾起这份不该遗落的、不该错过的简简单单的幸福,一遍遍地咀嚼着、回味着,于是微笑着、幸福着。

  忽然,所有的电器又重新欢快地运作了起来,但我们谁也没有去吹灭烛火,就让它这么一直燃着。我精神抖擞地回到书桌前时,爸爸妈妈和爷爷奶奶还在烛火的跳动中叨叨着什么。

  这真是一次幸福的停电啊!

  生活中有太多太多的人疲惫地奔走在追梦路上,他们如“夸父逐日”般义无反顾地向前向前,却可能因永远到不了“太阳”跟前而悲叹一生的“无福”;也可能如“夸父”一般倒在逐梦的途中而空留遗恨。

  我多想告诉他们:追梦的路很长很长,当你在疲劳的时候,适时地给自己来一次“停电”,让倦怠的身心作一个短暂的停留,让疲惫的心灵得以轻松放飞,或许你追求的幸福就在一回眸之中。

  评语:

  本文语言朴素,在娓娓而叙中,告诉我们一个简简单单的人生哲理——幸福不一定总要费尽心机地去争取,其实适时给自己来一次“停电”,幸福就可以简单获取、享受。小作者在选材、构思上均颇具匠心。撷取寻常生活场景,在“有点——停电——来电”的变化中,传达出人们最真切的感受和内心的变化。结尾的议论,体现了小作者对生活的独到认识,也是所有人可能都需要的生活准则之一。

  指导老师:王丽琴

  (来源:JA中国)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