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初中组获奖征文
人多的地方没有积雪
时间:2007年01月08日11:29 我来说两句

  人多的地方没有积雪

  北京市第一七一中学 刘峪

  “下雪后,你会发现,总有一些路会被踏得非常瓷实,许多人踩过的脚印会陷成一处处的小凹,走上去觉得很塌实。于是,很多人会走这条‘光明大道’。”这是我三年级时的美术张老师对我们说的话。

  我很小的时候就喜欢在没人走过的雪地上蹦蹦跳跳,在我看来,踩没人踩过的雪是一种快乐,而这种快乐是第一个踩雪的人才能体会到的。我注定是一个这样的孩子。

  许多同学喜欢赶潮流,一会儿迷“超女”,一会儿迷S.H.E,而我对这些不感兴趣。我觉得:人在生活中应该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的价值观,这样才会清醒地意识到自己要去做什么。如果随波逐流,就会迷失自我,失去自己的主见。

  因此,我有自己的准则。许多同学讨厌学习,是因为家长逼着学习,怎能有兴趣呢?我很喜欢学习,除了饶有兴趣地听课外,我还会投入大量精力投入到复习、阅读与实践上。自然,我的成绩很好。可以说,我把同学们边抱怨边学的时间都用来读书了。

  当然了,爸爸妈妈有时会说:“人家都请家教,要不给你请一个?”“好容易有选修课,还不报个数学,报什么社会实践啊……”

  但我有自己的想法:如果光上提高班什么的,而在历史、地理课上写作业,就像一棵树,如果只让其中一条树枝长得很长,却没有给予其它部位营养,只消一阵风,整株树多年来的生长就全白费了。而平时突击一下就能取得成绩的考试就像无风的平原,使许多人走入误区。

  事实证明,我是对的。我就像雷锋说的那样,“学一行爱一行”,在绘画、作文、器乐、象棋等项目都得过奖。别以为学习好的孩子体育都差,我的体育也不错呢。翻开一张张奖状,我发现原来我都赢在了创意上。那些时不时来点发明创造的作品,得奖率是不低的。

  感谢张老师,她替我们打开了被大人们埋没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总鼓励我们创新。当时还小不懂,只觉得有种释放出来的快乐。长大了才突然发现,这种教育对我的影响有多大,也突然发现,其实有自己的主见,不随波逐流;有自己的创意,不拘泥于传统,其实就是我生活的准则。

  当然啦,有主见不代表独断专行,若明明错了,还打着主见的旗号固执下去,那可就南辕北辙了。

  相信和我小时侯一样,每个孩子都是最纯洁最有主见的。但随着成长,有人自身的“棱角”在社会的急流中渐渐磨掉,甚至在冲刷的过程中失掉基本的道德——这难道不是一种遗憾么?社会本身就是一种潮流,只有拥有自己的主见,才能辨清方向。

  或许,未被踩过的雪地里有崴脚的石头,有动物的粪便。于是,人们更愿意走大路,人多的地方就没有积雪。多了顺畅,安心,也就多了平庸。也于是,没人踩过的地方,就多了尝试,多了伤痛,也多了挖掘新意,感受奇美的舞者。

  鲁迅说过:“世上本无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行人很多的路,未必是“路”,而人少的路,也许就是“路”。

  无论别人如何,你要走自己的路。

  教师点评:

  作者善于观察生活,由生活中一个常见的现象引发思考——人,应该坚持自己,不要随波逐流、迷失自我。这篇文章有作者独到的见解,有一定的思维力度。

  指导老师:满秀敏 孙冬君

  (来源:JA中国)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