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初中组获奖征文
花香一时 心香一世
时间:2007年01月08日11:33 我来说两句

  花香一时 心香一世

  北京市通州区西集镇中学 苗 佳

  用手挖一个温馨的摇篮,将一颗种子放入其中,轻轻地为它盖上泥土棉被,经过雨水的洗礼和阳光的爱抚,孕育出希望的花苞,并用心血酝酿着永世的芬芳,预言者只说过生如夏花的灿烂,却没告诉我们如何造就这耀眼的辉煌。

  幽幽紫藤静静开

  这又是一个紫藤花盛开的季节,校园里弥漫着醉人的花香,飘逸的紫藤花絮随风轻舞,像是在寻着一个梦,这时的紫藤花像一个个精灵,活跃在浅绿的叶子上,在这如诗如画的校园里,青春的我们扬起了逐梦的长鞭。有时我想:我的梦想真的会实现吗?答案似乎是否定的。因为,我想我是灰姑娘,但是我没有那双神秘的水晶鞋,于是便也注定了我无缘于那美丽的童话。梦想大概是太完美了吧!我想这就是它与理想的差别。即使它不易实现,但它那神秘的光芒总会吸引我们去为之努力、为之疯狂,在逐梦的道路上,或许会有拦路的崖壁,也或许会有阻路的荆棘,但这些都不会阻碍我们前进的心。有人说:梦想是只燕尾蝶,它总潜藏在生活的某个角落,我们可以只是欣赏,也可以放肆地倾狂,欣赏的人老去了,但那些追蝶的人却依然似朝阳,这更使我相信:在前进的路上有梦就有希望!

  淡淡芙蓉莫去采

  穿过繁华的街区和喧闹的都市,我们来到了这次郊游的目的地。同学们都三三两两地结伴玩耍去了。而我,不喜欢那喧闹的气氛,所以独自一个人来到一个小池塘边坐下,享受着这上天的馈赠,忽地,几株荷苞吸引了我的眼球,也将时间定格在那一瞬,这使我有些惊讶,在这都市的喧嚣附近,竟会有这些清纯动人的花苞,不由地让我默吟起那首周敦颐的《爱莲说》:“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予谓菊花之隐逸者,牡丹,花之富贵者,莲花之君子者也!”我确定有点被这莲花感动了,人们说:“爱菊花的人少了,是因为像陶渊明那样的隐士少了;爱牡丹的人多了,是因为羡慕富贵、追逐名利的人多了。”我想现在那些爱莲的人,是不是也羡慕它那君子的品格呢?我远远地望着,为着莲的那份执着……

  临行前,同学们想带朵莲花回去,被我阻止了,也许他们会觉得我莫名其妙,但是这原因只有我知道:莲花品格的神圣是任何人都不可以亵渎的。

  梅花香自苦寒来

  北极雪下在梦中,纯洁的迷惑,我们是否忽视过?望着窗外皑皑白雪,让我不禁有“踏雪寻梅”的情趣,穿上厚厚的外衣,踏着厚厚的白雪,再带着那份厚厚的憧憬,我上路了,去寻找那在雪中似雪滴的梅朵。一路上的疲乏和辛苦被这大片的梅林冲淡了,见到梅树的欣喜,让我的思绪像这雪花一样分飞。这时的寒风愈吹愈烈,好象要打开我那心中的锁,这时,梅的暗香使我理解了:在这寒冬中这被风雪击打的傲骨是如何开出娇艳的梅朵,是的,我之前忽视了,忽视了这个人们早已忽视的细节:成功的花朵,人们只惊艳于它的美丽,然而当初芽却撒满了牺牲的血雨,是啊,挫折是成功的踮脚石,在失败的黑夜里,要深信光明的到来。蝴蝶的美丽是以要从毛毛虫蜕变过来的痛苦作为代价的。梅花那滴血的花瓣啊!你让我明白:美丽的人生是从挫折中蜕变出来的。

  人生如花,做人要有做人的准则,为花要有为花的规定,人生看似漫长却又像花期一般短暂,遵守做人的准则才能有花期那般的灿烂,花的成功难道不值得我们去思考吗?芬芳过后的花朵上留下了一个叫真谛的宝盒,它守护着一颗心,那永世留香。

  青春的路上,弥漫着花香,指引着前进的方向,青春的脚步似零落空中那片片飞舞的花瓣,炫耀着花的灿烂,青春的启示散落在花朵中,我们要做勤奋的蜜蜂,萃取出花的芬芳。

  教师点评:

  本文立意新颖,构思巧妙,语言精练,文字优美,以“花香”来写“心香” ,全文如诗如画,娓娓读来,似乎这花香就在我们身旁,这心香就在我们心上。本文的作者用三种花来诠释人生的准则和真谛,并用优美的文字将之表现出来,读之如漫步在香气四溢的花园中,在淡淡的花香中去品味人生的百味。

  指导老师:周晓倩

  (来源:JA中国)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