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民办本科毕业女学生求职应聘力挫硕士研究生

  在日前结束的第二届江苏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上,RoboCup中型机器人足球赛场清一色的场上操作男生中,却参杂着一位小女生,清秀的面庞,小巧的身影显得格外扎眼。只见她英气勃发、沉着镇定,指挥着机器人运动员传球、射门,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和队友们一举夺得该项目一等奖。

她就是南京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0303班的吴遐。

  吴遐是浦江学院2007届毕业生,按理说眼下正是满世界跑招聘市场找工作的时候,何况又是个民办本科的小女生,可她却悠哉游哉地徜徉在自己喜欢的C++里。原来她早已和威盛电子签了一份月薪3500的就业协议。威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台湾企业,目前资本额达127.04亿新台币,为全球IC设计与个人电脑平台解决方案领导厂商,以自有品牌进军国际市场。在整个半导体产业链中,威盛也因其无晶圆厂的经营模式、加上重视人才招揽与技术开发,成为知识经济时代的企业典范。吴遐签约的是威盛电子杭州软件分公司,此次在全国共招15人,要求是研究生学历。自信的吴遐虽然不符合学历门槛,可她仍然寄去了简历,而她也幸运地通过了筛选,参加了笔试,并进一步接受了3次面试。最后她这位特殊的小丫头让这家企业颇伤了一回脑筋:学历不够,本科还是民办的;专业也不对口,他们招的是针对计算机专业的,纯软件工程师,而吴遐学的是测控技术与仪器。经过3天的斟酌,企业最终还是向吴遐抛出了橄榄枝。由此,这家企业所招的15人中,14个是研究生,一个是本科生,就是吴遐。而很多不乏名牌大学的研究生都被拒绝了。

  一个民办本科女生何以击败众多研究生成为佼佼者?其原因是重能力。这家企业看中了吴遐的浓厚的学习兴趣和动手能力,对她在大学所做的项目非常感兴趣,包括参加机器人大赛的经历,觉得她适合搞研发,所以最后录取了她。

  吴遐学的是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有些地方会涉及到软件编程,但涉足不深,可她却很喜欢软件设计,因为喜欢C++,发现学习它很开心。在大学4年的大好时光里,她按照自己的兴趣汲取着这方面的知识,丰富的网络资源使她兴奋,她经常去各种IC方面的网站看文章,学东西。实践把学习变成能力。她参加了机器人比赛训练,她和队友不断自我挑战,摒弃公司提供的现成程序,不断改进优化机器人的各项程序,最终在来自江苏省内37所大学的159支参赛队伍,约500余人参加的机器人大赛中取得一等奖的好成绩。

  除了参加机器人比赛外,吴遐还积极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她所做的“公车智能检测系统”项目目前已进入决赛。该系统中空座位检测的设计思路,是通过光线照射到椅子上的强度来判断座位是否为空,如果有人坐时,光线会被全部遮盖,设计制作成功的样品灵敏度高,并且不太受环境影响。推广到地铁中应用会有非常好的效果,可以对乘客进行提前分流,避免掉某些车厢很挤,而某些车厢却又很空的现象。她的这一发明在威盛电子最终决定录用她的斟酌中,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吴遐被破格录用,公司对她的评价是,有研发的潜质,但专业基础稍薄弱,(主要是专业不对口),要求她尽量多编程,多练习。好学的吴遐早已开始了新的学习,她信心十足地表示到任以后,一定不会辜负企业的赏识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特型广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遐 | 吴遐学 | 研究生 | 企业 | 机器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