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报告称美国探测器30年前可能错过火星微生物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一名科学家在1月7日公布的一个学术论文中称,30年前到达火星的美国宇航局探测器可能已经在无意中发现了外星微生物,但又在无意中将它们杀死。

  据美国媒体报道,这份在美国天文学社会一次会议上公布的论文称,美国宇航局发射的“海盗1号”、“海盗2号”探测器在1976-1977年其实是在寻找错误的生命形式,因而并没有认出外星微生物。

  做此新研究的科学家迪尔克·舒尔策-马库赫在其论文中说,在上个世纪70年代,“海盗”没有发现生命迹象,但是它们正在寻找的是类似地球的生命形式。这种生命形式的特点是盐水是活细胞内部液体。由于火星又干又冷,它上面生命形式的基本单位可能是由水和过氧化氢的混合物组成,并据此进化。

  水和过氧化氢混合物能在极短低温的情况下保持液态,因而细胞在冰冻的情况下并不会死亡,甚至可以吸收火星上的稀薄水蒸气。

  舒尔策-马库赫在论文中称,由于技术以及认知局限性,“海盗”探测器在上个世纪70年代无法识别以过氧化氢为生命基础的火星微生物,相反可能会在无意的操作中“溺死”或者“热死”这些微生物。舒尔策-马库赫是华盛顿州大学地质学教授。

  他指出,在进行寻求生命迹象的实验中,“海盗”曾向火星土壤灌水。这么做显然会溺死过氧化氢微生物。“海盗”进行的另一个实验是加热土壤,这又可能会将火星微生物“烤熟”。

  (韩榕华)

  背景知识

  1976年7月和8月,美国“海盗1号”(viking1)、“海盗2号”(viking2)飞船的着陆器分别在火星成功着陆。这两个着陆器携带了许多精密仪器,分析了火星的土壤,测量了风速、气压和温度,并确定了火星的大气成分。把火星探测活动推进了一步。在此后几年中,两艘飞船几乎拍摄了火星的整个表面,并向地球发回了异常清晰的火星照片51539张以及大量的探测数据。1978年7月,“海盗2号”停止工作。1980年8月,“海盗1号”也结束了它4年的观测使命。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火星 | 微生物 | 海盗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