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初中组获奖征文
不识字的“字典”
时间:2007年01月08日11:46 我来说两句

  不识字的“字典”

  北京市宏志中学 许玉洁

  她是一位普通的农民,个子不高,但却有点瘦弱。一双不大不小的眼睛在饱经风雨的椭圆形的脸上显得那样神采飞扬。她有着一双粗糙的老树皮般的手,由于长期劳作,手上磨出了一个又一个的厚厚的老茧。她总是喜欢穿棕灰色的褂子和裤子,一头花白的短发更显出她的朴素。——她就是我的奶奶。

  奶奶出生于贫穷的农民家庭,由于家里经济条件不好,更是由于封建思想——女孩不能和男孩一样进学堂读书,她从未没上过学,一个字也不认识。小时候,奶奶总爱给我讲一些有趣的小故事和爸爸儿时的故事,逗得我们祖孙俩哈哈大笑。那时,奶奶在我脑海里是一个无所不知无所不晓的人。等到我慢慢长大,识了字、读了书才知道奶奶原来是个不识字的文盲,也因之奶奶的“无所不知无所不晓”的形象渐渐消失,也不再像以前那样敬仰她了。

  那年,整日忙碌工作、疲惫不堪的父母无暇照顾我的生活。每天都要很晚才能见到父母,甚至周六日也难得吃上父母做的饭菜。奶奶听说后,很是辛酸。便和父母商量,由她来北京照顾我们的生活。而在这期间发生的事情让我重新了解了奶奶。

  奶奶学写字

  “玉洁,奶奶想学写字,你每天抽出点时间教她吧。”爸爸上班门前对我说。奶奶既然想学我就教她呗。“奶奶,我先教你写你的名字吧。”我坐在写字桌旁对奶奶说。于是我一笔一画的写下了“黄菊花”三个字。奶奶也紧跟着颤颤巍巍的写下了这三个字,字写的歪歪扭扭,但勉强可以看出是这三个字,奶奶看着她的成果显得有些沮丧,布满皱纹的脸由于不高兴而显得拉长了点,眼里还流露出一丝丝失望的神情,看奶奶那神情我鼓励道:“奶奶,您写得很不错嘛,继续努力哦。”奶奶眼里露出了一些欣喜的表情,对我说:“孩子,谢谢你,我这两天会努力练习写我的名字的,两天后,我就会给你一个好成果的。”“好啊,那我期待着奶奶的成功!”我高兴的说。

  三天后,“玉洁,你来看看奶奶写的字!”奶奶欣喜的跑到了我的书房对我说。字?什么字?其实我早把这茬儿给忘了。哦!想起来了,两天前的约定。“奶奶把她的“成果”递给了我,看到她的成果我几乎惊叫了起来:“哇!太工整了!”真的,这次写的跟两天前写的简直是天壤之别。“真的很工整?”奶奶故作镇定的问,其实从她的表情可以看出来她有多么激动。“真的,真的,我不骗你。”“太好了,太好了!”奶奶几乎高兴的跳起来,泪水不自觉的夺眶而出。等到奶奶恢复了平静后,我对她说:“奶奶还想不想学写字?”“想,想,想,这次我要更多的完成任务!”奶奶拉着我的手信心十足的说。奶奶真是个勤奋好学的人啊!从那以后,奶奶每天都“缠”着我练习写字,看她那鼓认真的劲儿真让人感动。

  买菜风波

  “家里菜没了,我去菜市场买点菜啊。”奶奶带着她的小面帽,挎着篮子出去了。我坐在书桌前写作业,不时的抬头看看窗外,外面风很大,发出呼呼的响声,树被吹得东倒西歪,我不禁感到有些担心。过了五十多分钟奶奶回来了,接着她坐在客厅里数了数她的钱,接着她嘴里小声的念叨了什么,接着走到门口穿上了鞋,我正纳闷:奶奶刚回来怎么又要走呢?接着一个想法从我的脑子里萌生了出来,于是我便问奶奶:“奶奶,卖菜的人是不是少找您钱了?”

  “不是,不是,是她多找了我五毛钱。”

  “这样啊,那您这准备去干嘛?”我接着问。

  “还钱去。”

  “咳,就这事啊,奶奶您别去了!去一趟菜市场来回大约要二十分钟,而且风这么大,跑那么远去,这也太不值得了。再说了就五毛钱的事,人家也不在乎,您说是吧。”

  “那可不行,”奶奶严肃的说,“每个人做事都要认真,容不得半点差错,否则,出了一些事情别人就不会再信任你了。”

  我若有所思的点了点头,决定和奶奶一起去换钱。

  十多分钟后,我们来到了菜市场。奶奶走到一个摊位,对那个摊主说:“姑娘,你多找了我五角钱。”“谢谢您,大娘,真不好意思,由于我的疏忽,您还得亲自送来,您做事真认真。”卖菜的人说。“没什么,没什么。”奶奶高兴的说。

  ……

  这样的事情很多很多,我也被奶奶身上某种东西感动很多很多。我心里再也没有一丝一毫对奶奶的不敬,反而,我为奶奶而自豪。在以前,英语课上练习对话问道:“What’s your grandmother’s job?” 我便会回答:“She is a teacher.”但现在,我则会回答:“She is a farmer.”是的,她是一个可敬的农民。她虽然不像革命先辈一样有着伟大的功勋,她虽然没有上过一年学,但她就像一本厚厚的字典,用她所有的“知识”去教我做人。而这本字典就像黑暗中的一盏小灯,光虽弱,但足以为我照亮前行的路;像出海远行的船,终会载我到达远方的岸;像美丽的书签,标记我生命的每一页。奶奶用行动告诉了我,我应该拥有认真的生活准则,不论是大事还是小事,对待每件事都应该一丝不苟。

  教师点评:

  对于刚刚升入初一的学生来讲,能够把两件事情白描到如此地步,并能从事件中总结出共同的中心思想来,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这篇文章一个最大的优点是题目——“不识字的‘字典’”,很好!很有创造力!很能利用表层的矛盾凸现文章的中心。小作者所提倡的“做事认真”,与材料中两件奶奶日常生活的事件正相契合。而且她很会利用心理的反差来让读者体会奶奶做这两件事情的不容易,也更体现出奶奶在生活的准则。另外,人物外貌特征的描述、排比、比喻等修辞手法的运用,使文句优美流畅。

  指导老师:张丽莉

  (来源:JA中国)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