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郎咸平:“西方的老虎一样会吃人”

  股市改革、银行改革……在过去几年,我国的金融改革如火如荼,但在日前华南理工大学科技园培训中心主办的“第二桶金·财务策划论坛”上,著名学者郎咸平指出,“随意进行金融改革有非常大的危害”,他认为,中国的金融改革进行得太早了,存在不少的隐患,必须要警惕。

本报记者吴倩

  银行改革:不是太晚而是早了

  2006年是中国银行业体制改革历史上值得纪念的一年,中国银行上市、工商银行上市,国内银行上市的号角越吹越响。

  但郎咸平指出,中国银行业的改革不是太晚,而是早了。他认为,银行改革是不可能单独进行的。只要企业质素持续提高,法治化建设持续推进,银行慢慢就会变好。

  他分析道,目前中国银行业的改革,是由于对国有商业银行的效率失望,又看到国外银行的发展后,以为股份制改造可以解决任何事情,但实际上银行经营不好是经济规律的结果,如果把花旗银行放在15年前的中国一样会有40%的坏账。

  “为什么5年前高盛、美林不来中国收购银行,而今年却抢着收购?”郎咸平自问自答道,这是由于他们看到了中国法治化建设已经开始,经济质量正在提高,而且现在的银行价格也是最便宜的时候。

  但他随后指出,“随意进行金融改革有非常大的危害”,银行治理得好的前提是法制化和经济环境的改善,这两个前提都没有做到怎么敢改革银行?国家货币政策实施的前提是银行的配合,如果把银行的股权都卖了,等15年以后,没有银行会配合政府的货币政策,货币政策就会失效。

  QFII:比庄家更厉害的庄家

  2006年,QFII走完了在中国证券市场上三年的试点历程,迎来了转折之年。截至2006年12月末,QFII中国A股基金的最新资产规模达到37.72亿美元,直逼300亿元人民币。QFII在中国的市场影响力正与它的规模一起与日俱增。

  但是,郎咸平指出,中国股市引进QFII的原因是认为他们是做长期投资和基础研究的,想借此引进先进的投资理念,可是,其实QFII是比国内庄家还要厉害的庄家,是互相勾结的庄家。

  “东方的老虎会吃人,西方的老虎一样会吃人,QFII进来后,同样会操控股价,这是香港市场已经证明了的事实。”郎咸平分析道,国际游资曾经炒作H股,当时由于香港联交所规定机构投资人持股量10%以上才需要汇报,所以并没有发现国际游资的炒作,直到2003年4月1日,联交所突然宣布5%以上持股量也要汇报,国际游资炒作才暴露出来,他们大部分持股都在5%~10%之间。

  为什么坚持“长期集中持有”的QFII成为“郎监管”眼中的庄家?郎咸平表示,机构投资者在美国坚持长期投资和基本面研究是政府长期严加监管的结果,因此,监管才是一切的根本,只有强有力的、懂得游戏规则的政府,才能保证股市健康稳定地增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特型广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郎咸平 | qfii | 银行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